当前位置:

给“热闹”的国产电影市场浇一盆冷水

来源:红网 作者:林瑞銮 编辑:刘艳秋 2016-01-17 18: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又以脱缰的速度疯长,越来越像世界电影票房的票仓。全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总票房的61.58%,不止完成了2014年未完成的300亿目标,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跨过400亿大关。国产电影处于创作与市场中间的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市场亮眼的数字,一边其创作质量仍受到普通观众的吐槽和影评人口诛笔伐。
  
  虽然部分作品如《夏洛特烦恼》《智取威虎山》《老炮儿》等获得了口碑票房双丰收,但“好片不卖座,卖座尽烂片”的现象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一大批浑身散发着铜臭气的糟粕仍然在影院折磨着观众的眼睛、侮辱着观众的智商。700多部冠以“中国”之名的影片中,上院线的200多部,其中105部在豆瓣电影网有得分,但只有十多部获得7分以上。资本狂潮涌入电影市场,搅热了市场大盘,但作品质量却没有随之正比增长。每一个观众在进了电影院后都要心疼自己的票钱,这时候我们不禁想问,除了那些“好看”的票房数字之外,中国电影还有些什么?更何况这个数字中还有“水分”。这是每一个国产电影创作者、投资者、工作者,更是电影政策决策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国产电影保护月”政策在相关官方文件中并不能找到,主管部门也曾出面予以否认和澄清,但其“口头传达”说法由来已久。从2004开始,贺岁档和暑假档的确罕见国外大片的身影,甚至基本形成了国产电影的垄断。今年7月开始的国产电影月热闹非凡,无数“奇形怪状”的国产电影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奇葩景象,并借此追上在前两个季度落后的外语片占总票房比例。虽然有数部票房黑马作品收获口碑,却抢不走更多额头上就刻着烂片标签的国产电影肆无忌惮的光芒。
  
  从《栀子花开》到《何以笙箫默》的青春电影题材同质化,从《汽车人总动员》到《情剑》的无耻抄袭与旧作翻新圈钱,从《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到《轩辕剑传奇》的无下限炒作,创作作品无进步、炒作热门话题、盲目追求票房,票房“注水”等不良现象让观众们感到无比心累。保护本土电影无可厚非,很多国家也有保护本国电影市场的举措,但若本土作品质量水平低不见进步,加上“保护月”的霸道做法,其结果更容易加深观众对国产电影的负面印象。什么时候没有了“保护月”,国产电影占票房比例的数字还能这么“好看”,才真正说明国产电影的春天与质的飞跃来临了。
  
  2015的中国电影与中国电影市场,情怀、粉丝经济、IP是最重要的主题词,但这些都成为了烂片雷片的寄生温床。在市场持续火爆,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同质化、低俗化、无聊化的作品正加速消耗着观众的审美耐心。想给国产电影浇一盆冷水,给投资方、制作方浇一盆冷水,别再忽悠观众,“交作业”时请有些“节操”,要知道观众都比你们清醒。当观众对电影的二次创作:吐槽,都比电影精彩的时候,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
  
  文/林瑞銮

来源:红网

作者:林瑞銮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8/38900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