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将民俗“闹”成恶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2016-03-06 00: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4日,山东滨州某街头,一男子被扒得只剩一条红色短裤,还被用胶带绑在了公交站牌杆上,内裤塞入杂物,该男子告饶后才被放开,立马落荒而逃,奔跑中被人拽抓内裤,险些走光,引来围观人群哄笑不断。经询问得知,这是一位新郎官娶得漂亮媳妇回家时被众亲友团堵在了家门口闹婚。(3月5日中国青年网)
  
  为了显示喜庆热闹,一些地方的婚礼真的“闹”得不可开交,这固然是一种地方习俗的体现,显示了独特的婚俗文化。不过,山东滨州的这场婚礼,实在闹得有些过分:新郎被扒得只剩一条红色短裤,还被用胶带绑在了公交站牌杆上,内裤塞入杂物。这样的场景,让人怎么看怎么低俗,怎么看怎么恶心。
  
  诚然,任何一个地方都有浓郁的民俗文化,不过民俗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尽可能地呈现出现代文化气息。试想,新郎街头仅穿红内裤被绑公交站牌,内裤还被塞上杂物,这算哪门子的民俗文化?说它低俗还算较委婉,不客气一点儿说,这简直就是恶俗,俗不可耐!婚礼的主色调是热烈、热闹,前来祝贺的亲朋宾客整新郎新娘一下,取个乐子,这无可厚非,但也不能让一些不堪入目的习俗在大庭广众之下大行其道。尤其是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如此婚礼场面真的很煞风景,很不合时宜。
  
  近些年来,不时有低俗、恶俗的闹婚场面曝光,让人看了如同吞了苍蝇般的难受。被现代文明浸淫的现代人,应该懂得向不良风气、不良习俗、不良文化说不,别在忘乎所以中暴露出没文化、没品位、没头脑的破绽。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6/39258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