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万岁”村支书,应拿起尚方宝剑

来源:红网 作者:拾月 编辑:洪评 2016-05-06 00: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2013年6月13日,澧河村100多名愤怒的群众集体到县政府上访,拉开了查办张健国严重违纪问题的序幕。(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健国任村干部初期,是一个热心为群众办事,工作积极主动的好村官,在他的带领下,澧河村由一个“脏、乱、差”村变成基础设施完善、各项工作靠前的“明星村”。然而,正是这么一名曾经十分优秀的村官,却随着个人欲望的膨胀,失去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俨然一副“官老爷”架势,常常以势压人,索要他人钱财,动辄打骂群众。在村里以“万岁”自居,仗势欺人,打骂和敲诈本村村民,甚至将与其意见不合的村书记打伤。对于“万岁”村支书,监管部门就应该拿起手中的“尚方宝剑”,为当地百姓讨个公道。
  
  笔者以为,一名优秀的村官发展成如今的“村霸”,跟他自身是脱离不开关系的。受教育程度较低,思想觉悟较差,使之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手中“大权在握”,使其私欲不断膨胀,失去了初心,反而开始嚣张跋扈,欺压乡里。同时,由于村里上高皇帝远,监管存在漏洞,对村干部的行为不能更好地监督,给村支书横行乡里,号称“万岁”钻了空子。
  
  要避免村干部上任以后欺压乡里,一方面要严把入口关,选聘村干部时应优先考虑文化水平较高,思想觉悟好的,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欲望的小船,避免在权力的海洋中翻船。另一方面乡镇机关要加强监管,深入到基层中去,不能放任自流,出现类似欺压乡里的事件。笔者以为,当地百姓也应该多学习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万岁”村支书不是个例,不少村干部在村里都是“土皇帝”,对此,监管部门应该果断拿起手中的“尚方宝剑”,将为非作歹的“土皇帝”绳之以法,以保一方平安。
  
  文/拾月

来源:红网

作者:拾月

编辑:洪评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6/3976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