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寂寞无聊”毁了网络直播前途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易木 2016-06-30 00: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郁小可自从今年春节接触视频直播平台后,就喜欢上了随时随地直播,还“安利”了身边的朋友都来玩直播。事实上,在视频直播的江湖中,像郁小可这样的直播用户越来越多,而且往往以90后年轻人为主。但也有不少人对视频直播平台的火爆感到疑惑:为什么年轻人这么喜欢把自己的生活直播给别人看?(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如今,只需一部手机一个账号,人人都可以变成“直播车”。直播门槛的降低,不仅让普通人可以尝试一把“现场秀”,而且让网络直播成了当下最热的创业“风口”。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视频直播平台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平台用户已达两亿,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超过3000个。预计今年红人产业产值接近580亿元,远超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各种投资人、创业者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加入这场直播混战中意欲分羹而食。
  
  巨大的商机催生了秀场、演艺、体育、电竞、教育、明星等各类直播形态,也让网络直播俨然成了当下最火的虚拟产业。然而令人揪心的是,网络直播寂寞无聊的“空心游戏”却令人担忧。
  
  就像重庆某高校应届毕业生何慧娴所说“最开始玩直播是觉得新鲜好玩。新鲜感过后,继续玩直播的动力其实是寂寞无聊”。像何慧娴一样心态的人在直播江湖里随处可见。《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数据显示,近50%的网民看过视频直播,而卖萌撒娇、逛街、做饭、出行等娱乐直播、生活直播最受欢迎,相反在线教育直播仅占5.2%、体育直播和游戏、电竞直播分别占22.5%和20.7%。也就是说,一半人都在因为“寂寞无聊”而看网络直播,为了迎合网友需求,直播平台积极生产“寂寞无聊”产品。
  
  新媒体诞生初期,“渠道为王”取代了传统媒体的“内容为王”。如今遍地都是新媒体,“渠道为王”已不再具有比较优势,“内容为王”才是取胜法宝。放眼当下的网络直播,内容低劣,沉滓泛起。根据媒体及新媒体发展规律,如果网络直播延续眼下的模式,不重视内容生产,必然走入死亡之路。
  
  网络直播产业是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寂寞无聊”的产品短期可以为平台带来利润,长期来看难以为继。要想做大做强网络直播产业,亟须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经营理念需转型。无论是企业直播平台还是个人直播平台,都需树立“内容为王”的经营理念,生产网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视频内容,抵制寂寞无聊的内容产品。二是需加强网络直播监管。加强网上巡逻,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抽查制度,对视频直播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寂寞无聊”乃至粗制滥造、低俗下流、色情暴力等内容进行严厉打击。三是需网民加强自律,提高个人修养,自觉抵制空心化、低俗化、庸俗化的视频内容,让寂寞无聊的视频内容无立锥之地。
  
  唯有如此,网络直播才能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否则的话,下一个倒下或关闭的网络新产品就是网络直播!
  
  文/桂全宝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30/40215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