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买“病假条”,谁的利益受损?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辉 编辑:易木 2016-08-26 00: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曝出“病假条”兜售产业火热。“病假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可以挑选本地多家知名医院。有的商家开具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而销售者则都保证“病假条”由正规医院开具,肯定能用。(8月24日新华网)

  这样的“病假条”是谁在购买?记者的调查结果是大部分为学生和上班族。那么问题来了,他们买来这样的“病假条”做什么?请假。那么,这样肆意泛滥的“病假条”伤害了谁的利益?

  首先是伤害了自己的信用。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采取开具“病假条”的形式,不惜让自己的信用扫地,表面上看是自己占了便宜,其实是个人的道德诚信问题在学校、在单位出了问题。这种问题一方面是对别的守信用的人的伤害,一方面是对自己的随波逐流的放任,让自己以后在社会生活中威信扫地、难以立足。

  其次,伤害了医院的公信力。采取开具“病假条”的形式请假,在当前医患矛盾紧张的情况下,更加剧了医院公信力的流失。如果“病假条”真的是从医院开具出来的,单位或者老师同学经常看到医生开具假证明,那么当人们真的生病的时候,医生再开具类似证明时,人们还会相信吗?如果“病假条”不是从医院开具出来的,那么医院也背上了“莫须有”的罪名,医院的影响力也在众人心目中大打折扣,医院的公信力大大下降。

  最重要的,是伤害了社会的公平机制。因为个人开具“病假条”,对其他遵规守纪的同学、员工来说,是一种变相的不公平,也在自己休息的同时加重了别人的负担。因为工作量是一定的,你不来干总得有员工来干,别人来干就对别人造成了不公平。如果人人争而效仿,那么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给社会的公平机制带来伤害。

  一张小小的“病假条”,折射出一部分人的道德问题。所以,我们不妨从这张小小的“病假条”入手,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心,莫因恶小而为之,让诚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大放光彩,如此,则善莫大焉。

  文/杨志辉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辉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6/4069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