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三部曲,你走了几“步”?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17 0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八月十五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这个中秋假最正的一天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过法,“吃月饼、看月亮、陪家人”,是传统的中秋三部曲,亲,,你今年的中秋是这样过的吗?

  今年中秋,你吃月饼了吗?小时候,我们希望中秋早点来,那是因为这一天,我们可以吃月饼。作为70后,我对吃月饼的印象很是深刻。在那个常常挨饿的年代里,月饼只有中秋前,才能拿粮票去供销社换。每当买月饼的时候,我就睡不着觉,清晨五点多就跟着爸爸去公社供销社,可那里早已经排起了长龙;回来的路上,我总是主动请缨拿月饼。看着手中两个月饼的防油纸,我馋得流口水,走一段路就会偷偷用鼻子闻闻那透着瓜子仁、青红丝、芝麻的香味。吃月饼的时候,我们几弟兄都会围着院子里的石桌正襟危坐,即使再调皮捣蛋的弟弟也会规规矩矩,生怕爷爷说“狗娃不听话,不给吃”。一个小小的月饼,被爸爸等分成八块,我们用牙齿磨着吃,舔着吃。在一“饼”难求的岁月,那滋味铭刻在了我们的生命里。如今,面对琳琅满目的各式月饼,我们却再没了食欲。中秋节晚上,大大小小的酒店、火锅店、串烧店生意火爆异常,曾经的吃月饼被如今的吃火锅取代了。“月饼太甜”,吃月饼似乎已经变成了少数小孩的爱好。

  今年中秋,你赏月了吗?小时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弟弟都在家里,八月十五的晚上,一大家人就会围着院坝里的石头桌子,吃月饼、瓜子,闻着桂花的芳香,爷爷给我们讲嫦娥奔月的故事,让我们想象到山坡上的野兔,可能就是玉兔下凡;给我们讲吴刚伐桂,我们总能够睁大眼睛,去寻找月亮里桂花树的蛛丝马迹,想象着哪些阴影像吴刚,哪些阴影是他的斧子;听爸爸唱《八月桂花遍地开》,妈妈唱《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那清朗的月亮,那幸福的味道,永远种在了我们心里,被我们几兄弟带向四方。今年中秋的晚上,因为下雨和台风“莫兰蒂”的到来,很多地方不能看见“中秋月”,而事实上又有多少人在“赏月”呢?赏月不是走在街上,拿出数码产品找一个利于拍摄的位置,拍几张照片发朋友圈,看看谁的技巧高,效果好,而是需要安安静静,把心带到月亮之上去,需要沉思。今天我们已经不能静下来了,也没有耐心去“赏月”了。牌桌上“三缺一”得赶时间,电视里的中秋晚会要看,广场上的表演要看。我们有大把用时间的地方,所谓中秋看月就是抬头望望天而已。

  今年中秋,你陪家人了吗?小时候,全家八九个人一个不少,在家经营着那“一亩三分地”,平时在一起,过年过节在一起,不存在“陪伴”一说。如今,为了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许多人背井离乡,漂在北上广深,中秋时只能“明月千里寄相思”,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而在家里的我们,平时大家工作忙,工作累,难得有一个节假日,朋友好久没有联系了,要联系,好久没有在一起了,要聚聚,还有那多年不见的恩师要看,领导要拜访。家人可以理解,陪不陪无所谓,就这样,原本中秋一家人团团圆圆,如今却搞得连妈妈煮的菜也没时间回家吃了。父母在老家,孩子在学校,我们在远方,家正在被四分五裂。

  在这最后的中秋假日时间里,希望你能抽时间陪陪老人、孩子,在家里尽量多待会,甚至可以把手机调成静音,搁一边,不去发红包,抢红包,不去聊天,不把难得在家的时间用在手机上。中秋其实是“家”的符号,无论是吃月饼,还是赏月,都离不开家人的陪伴。没了家人,中秋就失去了意义。年复一年话中秋,演绎着“家春秋”,中秋也就是一首爱家的歌。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17/4085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