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纪委部门惹众怒后的情绪宣泄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12 11: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山西屯留县纪委成为舆论焦点,因为其在国庆期间通报处理了该县某中学AA制聚餐的教师,从而引发非议,甚至说是惹起众怒。各种指责、批评、不满、愤怒纷至沓来,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指责屯留县纪委“管得太宽了”,“这种滥权的行径若不制止,以后都不敢拿自己的工资逛商场了,因为一件要几千,这个错误犯得更加大啊”舆论的反映可以说是群情汹汹,似乎足可以有“用口水淹死整个屯留县纪委”的意味。

  众口铄金,山西屯留县纪委怨不得别人。但由此也让人感叹网络时代舆论的惊人作用。像这样一件县域内发生的事情,在传统媒体时代,估计很难传出县域,更不可能成为老百姓街谈巷议的热点。但在一点接通、全网接通,一点突破、全网突破的网络时代,丁点儿的事情都可能在网络上掀起滔天巨浪,因为舆论的监督力量空前强大。

  但从微信朋友圈群讨论和相关新闻跟帖内容来看,此事已经从对屯留县纪委的指责中,似乎逐渐演变为向整个纪检部门“兴师问罪”的势头,各种关联议论正不断滋生。或者说,舆论正被诱导着向攻击纪检部门的方向发展,如果不及时认识到这一点,将会滋生更多的负面情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强力反腐的背景下,党风政风为之一变,反腐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也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得力之举,反腐败形成了绝对优势,民间甚至产生了“下一个落马的高官是谁的”的期待。因其承担工作的重要性和对官员产生的强大威慑力,纪检部门成为当之无愧的强势部门,纪委的工作人员因之也成为令人侧目的群体。有人形象地说,现在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居然是“中纪委网站和中纪委办的报纸”。因为中纪委“打虎”的节奏往往捉摸不定,其最先公布老虎落马的时间常常出人预料。

  树大了招风。纪委部门现在有一些“权势”,必然引得一些人侧目、觊觎,特别是那些利益“受损”的相关群体,恨得牙牙痒。以前习惯了纪律松弛时代“早上轮子转、中午杯子转、晚上裙子转”的官员们,在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各地方加码的各种清规戒律中,很不习惯,就像李逵被招安后不让他喝酒,觉得“嘴里没什么鸟味”。更有一些屁股不干净的,唯恐党鞭落到自己身上,所以借助屯留县纪委这次“执纪”的硬伤大做文章,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呼应下,就有人开始找纪检部门的茬儿,形成一股暗流,试图污名化纪检部门,把纪检部门从道义的制高点上拉下来,让反腐败的节奏慢下来甚至停下来,以最好能恢复“曾经的天堂”。

  对待这股舆论暗流,绝不能等闲视之。兹事体大,关系到整个纪检部门的声望,关乎到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进展,关乎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入。如果不进行适当地引导,任由这种不良情绪蔓延下去,必然会对反腐这一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共识产生撕裂。为此,一方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纪检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规范执行纪律的程序、内容和方式,防止“灯下黑”,让别人没有空子钻。另一方面,“打虎”“猎狐”“扑蝇”的力度不能降低,只有挺过反腐的僵持期,让不适应成为适应,让不习惯成为习惯,让抵触成为认同,“轻舟已过万重山”,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才能成为新常态,才能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改善。

  文/彭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2/41047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