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什么事都往网上捅,尤其是私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昱 编辑:夏熊飞 2016-10-13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张靓颖与冯轲好事将近,但比婚讯更劲爆的是张妈妈一纸公开信——女儿宣布结婚前没跟妈妈商量;冯张恋爱时,骗她说自己早已离婚;张靓颖成了冯轲公司赚钱的工具,股份却慢慢被占据;冯轲生活作风不检点……总之,摆明了态度:坚决反对。

  从宝宝深夜发的那纸离婚声明,到郭曹师徒反目,再到今天的张妈妈公开信。近来有太多明星的矛盾决裂,不停地挑逗着公众的神经。我觉得,名人及其亲友,真应该克制一下那种什么事都往网上抖搂的冲动。

  可以理解,王宝强曹云金张妈妈们一定有自己的苦衷和委屈。如果不是无奈到了某种程度,也不会愿意把家丑往扬得满世界皆知。但问题是,这样的做法奏效吗?

  群众的眼睛不是什么时候都雪亮,尤其是视线之外的名人私事。凡事都有三个版本:你认为的,对方认为的,事实。很多时候,当事人自己都闹不清楚,自己的看法到底多大程度上覆盖了事实,知道真相的人更是少得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关起家门来都弄不明白的事,还要抖到网上去,引舆论围攻、求大众裁决,让人拿什么判断呢?人家更不清楚那些起承转合、是是非非,只能视文字的恳切程度、动人指数去抒发情绪,在情绪的驱使下站队。真相不会越辩越明,倒会因为披露了更多细节内幕而变得更加模糊复杂。

  何况,私事一旦在网上传开,就形成了难以抹去的公众记忆,给亲友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王宝强一双无辜的儿女就算长大了,生命里也永远烙下了亲生母亲是“坏人”的唾骂痕迹。冯张就算最后皆大欢喜步入婚姻殿堂了,情史上也永远留下了这么一道伤疤。人心都是很脆弱的,再精巧的工匠,也无法修补得看不出一点痕迹。

  公开撕扯不仅导致了自己与亲友的决裂,很容易把两个人的矛盾扩大成两群人的矛盾,导致舆论场的撕裂。原本是和和气气的朋友,你觉得王宝强可怜,他觉得王宝强没风度,你可怜张妈妈爱女心切,他讨厌对儿女生活的控制欲。每逢一事,总能从朋友圈里筛出几个跟自己三观不合的,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明星在微博上撕,我们在微信里撕。得是多浓烈的感情,经得住这样口水四溅、一地鸡毛的反复消耗?

  撕裂往往伴随着混乱——先看了一方声声含泪、字字带血的诉说,感觉很愤怒、很同情,大骂对方真不是东西,替当事人洒了一把辛酸泪。结果没过多大一会,另一方也发了一纸声明,措辞更动人、委屈更浓烈,还夹带着几枚暗示着权威性的大红章,又让人觉得自己受了蒙骗,刚才支持的那位也没那么可怜。我们的立场就在他一言她一语的交锋中飘忽不定,在东倒西歪中徒劳地耗费着自己的情绪。

  如同《双城记》那句经典台词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网络让所有人都有了发声的机会,有了更多解决问题、表达不平的渠道。但它也让人变得心情急躁、态度强硬,一有点什么事就往网上抖,一起点什么冲突就放网上撕,既没有沟通的耐心,也缺乏妥协的胸怀。

  很多人选择把私人之间的冲突放到网上公开,一是觉得在现实中实在找不到什么解决的途径了,二是急于发泄、让对方服软。但是,现实世界里掰扯不清的私事,放到网上更掰扯不清。事情一旦放到网上去撕,就彻底失去了回旋的余地。初衷是为了说事、解决问题,但随着围观人数的增多,双方都下不来台,都无法接受自己黯淡离场的结果,拒绝反思自己的问题,千方百计地搜刮能把对方制服的证据。在那么多双眼睛的注视下,必须要给自己赢回面子,否则自己丢人,也没法给支持者一个交代。支持声让正义的火气更旺,反对声让辩驳的冲动更强。结果,不仅要给自己正名,还得把对方搞倒搞臭。解决事、鸣不平就变成了斯文丧尽的撕咬。

  对于话语权较弱的民众来说,网络是他们寻求公道的武器。当他们受到了平白的冤屈、公权力的欺凌而投诉无门、辗转求告无用时,需要借助网络发声用来争取正义。这个武器,不能无限度地滥用在那些鸡毛蒜皮的私事上。明星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个公众人物,自家私事就具备了公共属性。不要总拿着自己家那点破事去挑逗大众的情绪,无限度地消耗大众的注意力资源。

  哭着喊着要求隐私权的是他们,争着抢着把私生活往外抖的也是他们。风平浪静、花前月下的时候,让媒体跟大众都离自己远点,排斥被围观。遇到麻烦事的时候,又要寻求媒体的披露、大众的声援,唯恐没人围观。脸变得这么快,也挺让人唏嘘。

  文/王昱(北京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3/4105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