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并非舌尖安全的保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3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借助互联网、智能手机客户端等技术,河南推动“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目前已有3000多家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实现食品加工和后厨环境的“网上直播”,由此走出一条食品安全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治的路子。(11月12日新华网)

  食品安全大于天。河南省推动“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现食品加工和后厨环境的“网上直播”,这对于促使餐饮行业规范经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大而又积极的意义。一方面,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全过程监管提供了手段,让食品的制作流程公开透明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就人们的心理而言,公开透明就意味着“黑暗料理”的减少,人们更愿意相信“阳光下的味道”。

  于此而言,“明厨亮灶”工程开创了行业监管的全新模式,把知情权交给了消费者,带来了消费者与餐饮企业的双赢局面,有利于人们重拾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但是,饮食安全绝不仅仅指厨房生产的一个环节,而是包括了原材料生产、采购等诸多环节,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守都有可能造成食品安全事件。比如频频发生的“瘦肉精”“毒豆芽”等事件,反映的却是原材料生产环节的肆意妄为,如果餐饮企业不明就里,采购此类原材料,即使食品制作环节多么透明也无法保证食品的安全。

  退一步而言,即使是终端环节做到了“明厨亮灶”,以羊易牛的事仍然有可能发生。比如,在视频监控下,用“地沟油”来炒菜,又有几人能够分得清?再比如,食品的新鲜度也无法通过“明厨亮灶”作出准确判断……完全依赖视频监控显然无法解决此类问题,阳光下“溃烂”仍然有可能发生。

  “明厨亮灶”工程说到底只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环节,“入口关”的公开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安全,厨房的透明也不意味食品信息的可全程追踪,因此“明厨亮灶”可以称之为保障舌尖安全的法宝,却无法成为舌尖安全的保证书。在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的当下,只有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管体系,打造可追溯的连续不中断的食品信息追踪机制,同时借助各种信息化手段,才能有效遏制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趋势。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3/4124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