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士意外怀二胎被要求辞职,医院做法合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11-30 0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近一年,西安一家医院科室仍要求员工怀孕必须符合科室计划,否则可能被辞退。西安唐都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科二病区护士郭女士告诉记者,今年7月,她将自己怀孕二胎的消息告诉单位后被约谈:“要么辞职,要么放弃孩子”。郭女士称,从8月1日至今,科室再未给她排班,并将她6月和7月份的绩效奖金扣下。11月18日,该院泌尿科主任王禾向记者证实,他当时确实要求郭女士在工作和孩子之间做选择。王禾说,此前每位护士均签订过承诺书,按照科室计划怀孕,违反者应主动辞职。“并没有说不能怀孕,但应该拉开距离、不能扎堆。”王禾称,因今年以来科室怀孕人数太多已影响到工作,“必须刹住这个车”。(11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护士意外怀二胎被要求辞职,医院做法合理吗?)

  护士意外怀二胎被要求辞职,医院做法合理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有道理,因为医院早有规定在先。医院女性职工较多,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定,扎堆怀孕生二孩,那医院的正常工作估计都无法开展了。

  胡闻文:这样的事不是第一件,也不会是最后一件。生育责任过度集中于女性,工作与怀孕无法权衡,加之传统重子思想,女性在生育方面承担难以想象的双重压力。重点不是此事公平与否,而在于如何使其不再发生。生育责任社会化或许是一条路。

  云南楚彧:有道理,单位没错。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有约在先,同时郭女士自己也有书面承诺。可一旦自己违约就拿生育权、劳动保障权说事,其实是郭女士的自私。单位的利益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洞庭小麻鹊:我很同情郭女士,但更理解医院的无奈。女性职工占了绝大多数,在全面放开二孩的背景下,如果不采取“计划生育”,扎堆生二孩可能让医院无法正常运转。既然有言在先,就应该遵守规则。

  反方:不合理。不但侵犯了当事人的生育权利,显然也有违劳动法。医院应该及时停止错误的做法,劳动保障部门也应介入,维护这名护士的正当权益。

  陆晨:法无授权不可为,纵使有千难万难,医院的“帐”,也不该用员工的合法权益买单。“全面二孩”的大背景下,与其费尽心思设计不得人心的禁令,不如趁早研究如何合理配置手头的人力资源,否则“扎堆生育”的难题还会一个接一个地来。

  杨应和:医院不应当让该护士在工作和生孩子上做二选一,虽然这是从医院人手方面考虑,并有相应的承诺为先,但采取克扣奖金和辞职处罚措施,不仅有违《劳动法》,也有伤女性的生育权益。

  哥是来踢馆的:再难也不能侵犯职工的正当生育权益,医院无法正常运转那就通过返聘借调等方式来解决问题,强迫怀孕的护士辞职不仅违法更是缺乏人性的表现,情理法都说不通,必须立即纠偏。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30/4150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