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式相亲》不止传递错误择偶观

来源:红网 作者:陈燕南 编辑:林旻煜 2016-12-29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国式相亲》正式推出,节目如其名,带有浓浓的“迂腐味”,与很多相亲节目男女面对面交流不同,其是在女方对男方信息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由双方父母、主持人、现场观众的作用下,替双方互相选择择偶对象。将传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搬到了荧幕上。

  不得不说这样的节目很有看点,打破了传统的相亲节目的惯有模式,更何况节目组的“精心”策划、爹娘的语出惊人使得我能够预测到这款节目一定会收视率全线飘红。有人说前半段看无聊,后半段看笑话,当然,笑话当中掺杂着着现实的成分也冰冷冷地直击观众的心。正如红楼梦里贾宝玉所说:“我见了女儿,便觉清爽,见了男子,便觉得浊臭逼人。”看完这期节目,我愈发地为清爽的女儿们深觉“上错了花轿(节目),嫁错了郎”,感到惋惜。

  我们看到了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经济的独立并没有使得传统观念土崩瓦解,甚至更有得寸进尺的嫌疑。从家长们的要求看,就是要一个女性变成变形金刚,上能种瓜,下能生娃。从巨婴的要求来看,自己的老婆得是财富上的女王,教养上的闺秀,生活上的保姆,全家人的女奴。

  无论是父母和男性嘉宾还是主持人,甚至整个节目制作,我都严重怀疑其个别人三观极其不正。从节目策划来说,利用无辜的40岁离异佳人制作节目噱头,实是赤裸裸地暴露出节目制作人的愚蠢的三观,在进行匹配和筛选时,节目组就早已心知肚明,既然是由父母出席的相亲节目,从功利的角度来说,为这位佳人亮灯的情况几乎是不太可能,那么这位佳人还很有可能遭遇攻讦,所以节目组是何居心?

  事实证明,在一位二十三岁男嘉宾在选择了这位勇敢独立美丽的佳人之后,还未等佳人开口表明对男方态度和观点,这位男嘉宾的“支配型”母亲就开始咄咄逼人,抓住年龄劣势,致佳人于无路可退的尴尬境地。此时,主持人金星也暴露出了她见识的短板和主持功力的缺失,在场面失控的情况下,她就任由这位相信伪科学甚至有点反法律的母亲一而再、再而三地对无辜的佳人进行人身攻击而没有纠正之意,甚至也没有岔开话题,任由情绪爆发,甚至还试图自圆其说,将男嘉宾找了一位年龄悬殊的女嘉宾的原因归咎于父母较少的陪伴。

  但是正如学者唐映红所说“从心理学上来说,每个人的择偶偏好都有着特质的、经验的以及情境的因素影响,反映到具体个体身上表现出特异性而已。”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失或多或少会成为孩子择偶观影响因素。但是使得异性之间产生情愫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源自基因和生物本能天性的直觉。就如野生动物也有其各自的基因特异性,他们也会因为异性的雄性或雌性特征被吸引,从而与之匹配和繁衍。就像雌性孔雀被雄性孔雀开屏所吸引,那么这位二十三岁的男嘉宾,本就血气方刚,被这位童颜且气质巨佳的漂亮姐姐所吸引也无可厚非,为何非要将这种合理的喜欢与“恋母情结”和母爱缺失绑定在一起,为何非要对“姐弟恋”有所解释?难道就是仅仅是因为感觉到有违社会常理与规范吗?

  中国历史上,女性因为长期地位低下而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与男性发生性行为之后不得不承担生育、抚养的义务,所以更倾向于找一个经济地位比自己高,并且心智比较成熟的男性与自己共同承担抚养孩子的义务。而男性因为有自己独特的社会地位的优势以及无法控制怀孕和生育的性劣势,可能更倾向于找一个年轻有较好生育能力的女子。所以在特定的历史情境之下,男性也更倾向于找年龄比自己小的伴侣。但是随着女性地位的不断提升,女性更加独立自我,男性也不再占据社会更多更好的资源优势,这种所谓传统的社会常理与规范,应该及时摒弃。

  那么,这种喜欢在现代社会当然是合情合理且合法的。试想,一个聪明、独立、美丽大方、温柔、热爱生活、追求爱情的女子怎么会不被人所喜爱?就连作家杜拉斯都曾说过,“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很美,现在,我是特地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你比年轻时还要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年轻时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貌。”总结来说,杜拉斯的意思就是我老但我美啊,就跟台上的40岁佳人一样,从里到外到美,从头发丝到脚趾头都美。

  其次,人在择偶时都有特定的偏好,无论是大叔控还是姐姐控,只要是双方在成年的基础上,都有自己独立选择的意愿,在各种多元文化之下也是符合社会规范的,并且受到法律上的保护。

  但是可怕的不是婆婆的恶语相向,可怕的是迂腐的节目组和传统的父母用过时传统的形式与观念绑架一对对本可以得到真爱的男女,约束了人独立思考的能力与自由追求爱的能力。我们是一个个体,我们有权独立地选择我们所爱的伴侣。请不要用世俗的眼神和愚蠢的观念绑架我们,可以吗?

  文/陈燕南(西南民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燕南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9/4176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