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政为民当始于说百姓听得懂的话语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2016-12-31 21: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行将结束之际,习近平主席的2017年新年贺词,在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中都引发了一股强烈共鸣。“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等诸多朴实无华的金句,瞬间成为了社交媒体上被追捧的热词。可见,这些接地气的通俗化语言,更符合大家的话语表达与信息接收习惯,也更契合舆论传播的特点和规律。

  其实,这并不是习近平同志在讲话、致辞中,首次使用此类通俗易懂、朴实无华却极具感染力的词汇、语句。在过往诸多场合,朴实通俗的话语表达、概念提炼也可谓是不胜枚举。“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的表述,形象地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进行了最生动的阐释,给民众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而这样生动通俗的表达,效果显然要比说上千百句官话套话好得多。

  有媒体总结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特点: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触及心灵。这些特点,在他过往的诸多讲话以及2017年新年贺词中,都得到了鲜明的体现与印证。

  其实,践行着“改文风、话风”的不只是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致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报告、文件纲领中,语言表达日趋通俗易懂的特征也越发的明显。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简政放权时强调“有权不可任性”,也一时热遍网络,时至今日,也依然为媒体与各类文章所广泛引用。

  中央层面以及国家领导人通俗、朴实的语言风格,一改以往官方发言“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一味追求辞藻华丽、对仗工整、气势恢宏,徒有精美画皮实则空洞无物的弊端。扫除了那些诘屈聱牙、影响民众接收信息的表面文章,不仅能拉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让政府部门的各项政策理念的宣讲与传播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共产党原本就是一个发轫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政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可是如果连党和政府部门的讲话、发言、工作报告、政策性文件等,都无法让人民群众听得清清楚楚、看得明明白白,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显然是要大打折扣的。

  尽管中央高层早已开始广泛使用各类通俗易懂的朴实语言,但在各级地方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的各项报告、文件中,表述让人云里雾里、不明就里的现象依然较为普遍。通篇都是数据的堆砌、官话套话空话的大杂烩、整齐划一的排比对仗。而且这类报告、文件往往也是一发了之,普通民众是否看得懂、弄得明白,就全然不在发布者考虑之列了。

  为了应对这种现象,河南省甚至出台新规明确规定,政府机关出台的“红头文件”要配套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即将“官话”翻译成“白话”,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讲清楚。“红头文件”出台需配套阅读“白话版”的新规,固然符合中央层面传递出的话语表达风格,但也从侧面证明了官方发言“不说人话”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与其“多此一举”事后配套“白话版”,何不在文件出台之初,就多用群众易懂的通俗语言呢?

  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门,之所以“不说人话”,有些是不会说,也有些是不敢说。不会说是源于习惯了过往的官样文章,不敢说是想借助民众看不太懂的文字游戏,来掩饰自己施政中的底气不足。对于不会说的,我们不妨增强“看齐意识”,多多借鉴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特点。而对于不敢说的,则要转变理念、提高执政水平与能力,让一言一语都能经得起群众的检视与推敲,如此也就不必借助那些官腔来作遮羞布了。

  推进领导干部、政府部门在今后的讲话发言、政策发布中,更多地使用朴实易懂,人民群众易于乐于接受的通俗化语言,也需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在文风、话风理念的点滴转变,干在为民谋福祉的方方面面,干好了也才能会说、敢说。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31/4179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