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也疯狂》,一部被遗忘的儿童电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2017-01-30 19: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影《老师也疯狂》由赵宏丽执导,黄琦担任执行导演,韩立、贡米、彭波、苑琼丹、黄一山、方青卓、博林主演。原定于1月28上映的影片宣布提档至1月24,腊月二十七欢乐上映。到目前为止,其已经上映6天,然而在竞争激烈、大片云集的贺岁档里,其票房着实惨淡,这对于儿童电影来说,无疑又是一个重击。而这一部被遗忘的电影,其实,是儿童电影的发烧之作。

  该片讲述的是一个终日充斥着自私、鬼马、娇气、难缠,集结了全校超级不良学生的问题班级与有过海外教学背景的热血教师磨合与碰撞的那些啼笑皆非的故事,最终走向的是正途。这个套路让我想起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青春校园偶像剧《十八岁的天空》,其中笑果与故事还历历在目。校园的里师生故事也最最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在笑声中勾起对过去校园生活的怀念,温暖油然而生,无疑是一件很舒服、很美好的事情。

  《老师也疯狂》是一部儿童电影。但在目前的电影圈里,市场的狭隘和浮躁又带着些许悲哀,儿童电影一直处于边缘地带,所以,还有人能有勇气来做儿童电影,本身就值得点赞。该片几经周折,面临重重困难,但制作方仍没有放弃,因为他们要投拍教育类型电影的决心没有变,立志要做一部触动教育体制及家长神经的作品,《老师也疯狂》也就应运而生,这份决心和志气让听者有所触动。所以说,这部电影确实可以说是儿童电影的发烧之作。

  而且从该片的制作与选角来看,也能凸显“发烧之作”的现实标签。该片从2014年启动,历经几年才得以制作完成。片中选择的小演员不是什么有现实号召力的小童星,都是导演在各种大型活动和艺术演出中选出的有才的少年,大多能歌善舞,让他们参与这部片子,而没有选择一些童星,是为了给这些有才的孩子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给他们一种现实的表达平台,这份用心良苦可见一斑。但这样的选择也意味着片方也担着同等的现实风险,片方的责任感与胆气交织在一起,值得钦佩。

  在首映礼上,雷恪生老师也说“给儿童电影一条生路”,带有一些哀伤,但又伴随着前所未有的希望。因为很多看过该片首映的人都对其评价很高,源源不断的好评也让这部片子在互联网上莫名燃了起来,成了热门的话题,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人们所追捧的不仅仅是校园生活的诸多笑果,更有现实的启发。正如导演本人所说,这部电影能够给那些因为就业压力、升学压力、亲情缺失等一系列问题饱受煎熬的学校、家长、老师一些启发,从而引导学生积极地面对学习、生活当中的困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也就是说,笑中有感,笑中有思, 这感这思都有现实的融合,这就是喜剧的一种较高的境界,从而让这部影片达到使学校和家长能够在关注孩子学业的同时,更多从心理上关爱孩子的现实效果。现在那么多人对该片的现实热情与追捧就是对儿童电影的支持,更是让儿童电影多了一份希望。

  《老师也疯狂》选择提前上映,不仅是在赌电影本身,更是在赌儿童电影的未来。让电影在夹缝中冲锋,或许能让人看得更清澈,也看得更真实。而现在的身处困境,的确尴尬至极,给这部探索之作留下了阴影。还是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这些精心准备和思考的国产电影,让其能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去适者生存。当然,儿童电影不能以一部电影的票房成败论英雄,不要因此对儿童电影失去信心,还是要期待着更好的、更有号召力的儿童电影诞生。

  文/王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30/4202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