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说》:表达是项需掌握的重要技能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2017-04-23 01: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已经出了第四季,从之前不被观众看好到如今全民皆知,《奇葩说》的成功有许多的因素影响,但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它向人们灌输了好好说话的重要性。如今,年轻一代的人们的兴趣不仅仅局限于明星们奔跑、游戏等娱乐性节目,而将更多视线转入诸如《奇葩说》《晓松奇谈》《朗读者》《见字如面》《吐槽大会》等说话类的节目,说明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说话的重要性。

  研究语言结构学的索绪尔有两个概念是“能指”“所指”,生物性的外在形象构成了能指,个人形象、角色定位和社会名声等是人的所指,能指是人生下来不能选择的一个外在生物性形象,而所指是人后天可以培养的符号形象。其中,个人形象的展现奠定了一个人的角色定位和社会名声,影响个人形象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表达能力。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好好表达除了能构造一个人的所指外,还影响着人的交往能力以及社会关系。《奇葩说》成为现象级的网络综艺节目,就是因为其聚集了众多具有很强表达能力的人物,比如马东、蔡康永、高晓松、马薇薇、黄执中、颜如晶、姜思达等说话达人,他们说话的方式简洁明了,可以将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令人幡然顿悟。好好说话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更重要影响着一个人的品性,品性又影响着一件事的判断、选择以及态度,最终这些因素成就了一个人的命运。

  好好说话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的。家庭的良好环境和学校的教育环境成为一个人能够好好说话的重要因素,而最重要的是一个人自己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知识,强化大脑的信息储备能力和信息的收集整合能力。姜思达在中国传媒大学打辩论赛的时候,一学期至少要读几百篇不同专业论文,远远超过普通同龄人的论文阅读量,加入《奇葩说》,成名之后,姜思达读书反而更多,而且不再需要为解决问题而阅读,涉猎小说、专著等书籍。黄执中回忆起高一那年,看了许多书,打了80场辩论赛。马薇薇在中山大学辩论队准备比赛时,有一段时间,上午看《西方哲学史》《社会学基础》《微观经济学》等各类书籍,上专家课,下午和晚上练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在《奇葩说》能够绽放光彩,与他们多年锻炼说话的能力、积累阅读的经历紧密相关。

  现如今《奇葩说》除了在网络综艺节目中精耕细作外,还在喜马拉雅山开设好好说话频道,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好好说话现在已成为展现一个人形象的隐性因素。让我一起来学会好好表达吧,这将是我们终身受益。

  文/罗月颖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3/42738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