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点子”就要用在点上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4-26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单位布置了不少“金点子”比赛,不仅活动种类多,而且频率高。名义上的确是为基层解难题,实际上功夫大多下在“动静”上。一些基层干部反映,过多过滥的类似活动,成了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的包袱。(4月25日《人民日报》)

  我们在工作中常听同事们谈及,某某同志很聪明,遇到问题“鬼点子”很多。这不禁令人感到诧异,遇到难题想办法、有思路、能创新,怎么能叫“鬼点子”呢?细细一问,方知原来该同志的脑筋都用在应付上级检查、应付群众责难上。如此这般,称之为“鬼点子”似乎并不为过。

  “金点子”“鬼点子”,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其问题就在于将点子用到了何处。若是用在创新思想、服务群众、解决诉求、推动发展方面,群众必然拍手称快、叫好声一片,更能得到百姓的爱戴、同事的尊重、领导的信任。相反的,若是用到追名逐利、溜须拍马、曲意逢迎、搪塞群众之上,再聪明、再机灵,那也是“歪脑筋”,令人们厌恶,更让领导、同事放心不下,不敢委以重任。

  我们常听一些领导同志说,改革中最需要的就是敢创新、能创新、善创新的优秀干部。时下,不少单位开展以解难题、克难关为题的“点子征集”活动,活动中确实也凸显了一批研究深刻、办法巧妙、效果优异的“实招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拓宽了视野、增添了路子、强化了执行力。但也存在个别单位迫于上级考核的压力、创新的要求,不得不做一些“纸面文章”,仅仅停留于文件翻新、词汇更新、表达创新上,实则效用不大、缺乏新意。

  更有甚者,夸张地说,简直成了点子“生产线”,绞尽脑汁搞“创新”,一天一个样。看似在为了工作搞谋划、为了实效找方法,若是基层单位如此,出发点落脚点毕竟还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之上,倒也无可厚非。但若是上级单位这般,不仅耗费了自身“脑力”,更是在折腾下级单位的“体力”,如此翻来覆去,只怕基层会疲于应付、怨声载道、叫苦不迭,耗费过多的精力用于布置工作,在执行和落实上却会大打折扣。

  其实,点子无好坏,全看怎么用。“金点子”之所以为“金”,正是因为其“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而这恰是需要体现在实践和落实之中,没有哪个“金点子”仅凭“三分钟热度”就能发挥巨大作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固然需要“好点子”“金点子”,但也要冷静对待、通盘考虑,多从可行性、有效性、持久性等方面思考问题,既不能贪大求全,也不能贪多求广,让点子“昙花一现”、更替不断。要能摆正求知、求索的心态,真正到实际工作中去检验点子、修正点子、挖掘点子,毕竟“金点子”很难一蹴而就,大多需要时间的“打磨”、经验的“锤炼”、实践的“洗礼”。

  要具备敢于探索未知的自信,对众人的智慧充满信心,认定的思路、方法,就要实打实地坚持下去,决不能患得患失、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否则再好的“金点子”也只是“雾里看花”,仅能化为“泡影”、沦为“假把式”。

  用在点上、用到实处的点子才是“金点子”。只有切实从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谋求实效上动脑筋,不断融入实践、融合经验,我们的点子才能越用越好、常用常新,让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信任和响应。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