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宿舍观察口”有损学校与学生互信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2017-05-17 0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宿舍门上“打孔”,生活老师无需开门,通过“观察孔”就能看清宿舍内学生的起居情况。近日,陕西汉中中学向家长征求意见:想在学生宿舍门上设置“观察孔”,却引发热议。(5月16日华商网)

  学校以便于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监管,确保学生安全,提高管理效率,营造良好的休息生活环境等为由,准备在学生宿舍门上“挖洞”设“观察孔”,这个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学生宿舍毕竟是学生相对私密的地方,如果开了这个“孔”,等于在宿舍里装了个摄像头,学生在宿舍里还有什么隐私可言?

  这种做法一旦推行,势必会让学生与学校之间产生对立情绪,反而不利于学校的管理。再说了,门上开了洞后,晚上走廊上的灯光会照进来,还会影响学生休息,进而影响学习。有人在门前走来走去,学生怕被偷窥,每天恐怕都要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这难免还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据报道,该校宿舍区晚上熄灯后,有的学生关起门来在寝室内吵闹、聊天、听音乐、打牌、喝酒、抽烟。这说明学校对学生的教育不够,还没有让学生做到自觉。比起在宿舍门上“挖洞”设“观察孔”,学校更应该与学生建立起互信关系,形成良性互动,相互尊重和支持。不妨采取亲情化管理,让学生时刻感觉被尊重,这样他们才会心悦诚服地服从管理。而学生更应该尊重学校和老师,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7/4295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