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大学生低价买房仅是留住人才的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2017-09-27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领导蔡杰、汪祥旺等赴黄陂区专题调研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建设。陈一新强调,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加快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求提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9月25日《武汉晨报》)

  武汉市为了能留住人才,建设保障房,按低于市场价20%出售给符合条件的留汉就业创业大学毕业生们。此举体现了武汉市政府求贤如渴的善意,必将吸引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前来就业、创业。然而,让大学毕业生低价买房,也仅仅是留住人才的起点。笔者认为,这样的善意不妨再多一些,要真正让大学毕业生们最终能留下了,还需要当地政府部门为他们在就业、创业等方面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以及为他们提供优厚的社会福利和相关政策保障。

  毋庸置疑,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拥有人才就拥有未来。武汉市提出“5年留下百万大学生”这一战略目标,可以看出该市对人才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高度重视。居有所屋,是安身扎根一个城市的首要条件。武汉市专门建设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一类以较低价格租给新近毕业的大学生;另一类按低于市场价20%出售给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这样的保障性举措,的确为留汉大学生们租房、购房减轻了一部分经济压力。但是,即使按照低于市场价20%计算,如今购买一套房屋的价格也不菲,动辄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如果没有家庭的经济大力支持,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光靠个人的力量一般也很难承受得起。而房屋按揭贷款,除了要一次性缴纳高额的首付款外,每月的还款压力也不小,如果大学生们的工资或收入水平跟不上,他们在利弊权衡之下,也只能望房兴叹了。

  其实,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没有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屋,大多数人始终感觉像浮萍一样在漂泊,对所在的城市缺乏一定的归属感,也就很难长时间留下来。而大学毕业生也不例外,没有自己的房产的话,也很难在一个城市扎下根来。如果父母要求他们回到家乡工作,好有一个照应,或在其他城市或地区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他们将会考虑离开。

  因此,让大学毕业生低价买房,仅仅是一个起点。留住人才,留住大学毕业生,还需要更多的善意和一系列保障措施。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为大学毕业生们创造更加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并在创业贷款、房屋按揭利率等等方面能给予一些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他们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在落户、社保、医疗、子女就学等社会福利方面,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和优惠的政策,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建设,逐步提高市民的整体收入和社会福利待遇水平,要让工资涨上去,房价降下来,让城市里的大部分人都有能力买得起房,生活有奔头、有幸福感。唯有如此,大学毕业生才能被吸引过来,并最终留下来。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7/4436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