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攻坚”之害不亚于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2017-12-17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聚焦精准扶贫工作,严格监督执纪问责”……12月14日,走进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街上和各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红色的宣传标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12月15日 红网)

  近日,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宣传。笔者由此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扶贫领域的腐败其实不止损公济私“装腰包式”的腐败。其实,把“脱贫攻坚”变成“材料攻坚”也是一种腐败,而且这种腐败对群众的伤害丝毫不亚于雁过拔毛、贪赃枉法等腐败。

  本来,做扶贫材料的目的在于服务脱贫攻坚,谁知部分地方却出现了 “材料攻坚”的跑偏现象,脱贫攻坚异化成了“表格满天飞”“材料堆成山”的“材料攻坚”。这种做法不仅没有给贫困群众带来脱贫希望,还使扶贫干部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无用的功夫上,消磨了扶贫干部的斗志,影响了扶贫干部队伍的士气。这不仅是贫困群众的痛,更是脱贫攻坚大局的痛。

  “脱贫攻坚”在部分地方异化为“材料攻坚”,与 “一天13次检查”之类的做法有莫大的关系。上面下来检查首先就检查材料,强调工作“留痕化”管理。而且在脱贫攻坚中,为了搞清贫困户底数、方便督查而设计了许多表格,开发了众多的系统。举个例子,仅“收支台账”一本资料,每个月需要给贫困户算一次账,涉及项目高达60多项,扶贫干部们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做材料上,干实事的时间自然就会被挤占。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需做任何材料,“精准扶贫”需要摸清底数、找准致贫原因,进而采取适宜的帮扶措施,但凡事都要有个“度”。对于基层而言,上级考核检查犹如一根指挥棒,检查材料一旦过“度”,就必然导致“脱贫攻坚”变成“材料攻坚”,使扶贫质量大打折扣,让基层干部筋疲力尽,甚至还会遭老百姓戳脊梁骨。

  总之,“材料攻坚”是贫困群众之痛,也是基层干部之痛,强调“材料先行”就是对基层干部群众的伤害。唯有反对形式主义,用心精准施策,干实事,谋发展,补齐脱贫短板,突破发展瓶颈,用实际行动去扶贫,用看得见的实惠帮助群众,才能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才能斩断贫困群众的穷根。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7/45053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