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写2013高考作文:进与退的拷问

来源:红网 作者:练红宁 编辑:易木 2013-06-09 00: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群探险者去山洞探险,进入后点燃蜡烛,发现有一群蝴蝶,于是退出去了。过了一段时间,探险者们再次进入,却发现蝴蝶飞到山洞深处了。正如俗话所说,见微才能知著,小中可以见大。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旦打破生态平衡出现不可逆转的局面,终将会受到大自然的征罚,导致人类的灾难。
  
  社会事物是相对和平衡的,既有人与动物的和谐,又有人和动物与自然界的平衡。因此,不仅存在着各种生物链,而且也保留了许多原始地带。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滥采滥伐的无度、过度的城市化、工业化改造,科技革命在让人类享受社会进步成果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负作用,无休止地排放超标使得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进入了温室效应,两极冰川加速溶化,海平面不断上升,天上臭氧黑洞洞开,高能耗经济的折腾,社会污染触目惊心,水土流失难以估量,塌方、泥石流等不时出现。人类生存环境恶化,幸福感越来越差。
  
  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后,60年来珠峰上留下了无数的垃圾,对冰川的破坏可想而知;越来越多的原始森林留下人类的脚印,却让原来的生存者不得不像蝴蝶那样迁徙;人类社会的盲目开发,让沙丘向城市逼近了许多,沙漠化倾向、沙尘暴天气屡见不鲜;更有冰雪高寒、干旱地裂这样的极端天气,都让我们饱尝大自然的梦魇。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还是人类自己对自然的毁损和伤害。在金钱诱惑和某些竞争机制趋使下,鼠目寸光,竭泽而渔,导致许多生物的灭种或濒临灭绝,带来整个社会平衡顿失,更是遇到难找清洁河流和无尘都市的尴尬。
  
  敬畏自然,科学发展,持续健康,才是我们的出路。如果一个社会发展到最后,把人类都毁灭,这样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科技作为双刃剑,我们必须科学地驾驭,通过严谨的精神,让科技成为人类的帮手和朋友,而不是变成人类的劫难。过去常讲“退一步天地宽”,在经济发展中,我们一方面要创造绿色生态环境,一方面更要减少对目前生态和自然的破坏,把古城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效地融合,让荒山荒漠变成绿洲,让古色古香涛声依旧,进而实现人类居住环境的改善。因此,进退之间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本质,就是人类幸福与否的要求。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进退之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形成自我监督体系,克服盲目蛮干的做法,按照规律,尊重自然,科学民主,从而实现发展与社会的和谐,更要克服损人不利己的缺德事,让好人好做。对于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要穷追猛打,严格制度建设,发挥群众作用,不为金钱所惑,保护我们的家园,保卫我们的地球,让人类能够万年长青。
  
  文/练红宁

来源:红网

作者:练红宁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09/3036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