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青报:端午节是假日更是文化情感认同

来源:红网 作者:朱四倍 编辑:易木 2013-06-09 16: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端午节临近,京城商家忙不迭又掀起一轮促销,不过“天价粽子”明显少了,老字号餐厅在新鲜有趣的“粽子菜”上做文章,很受欢迎。一些商家把父亲节与端午节“打包”推销。在超市和商场里,粽子礼盒已经集中上市,今年市场上鲜见售价高昂的“天价粽子”,一两百元的“平民价位”最受欢迎。在某网店里“天价粽子”礼盒30天内成交是个位数。
  
  端午节具有图腾崇拜与祖先崇拜有机结合的民族文化内涵,那么,“天价粽子”遇冷与“平民粽子”热销,让我们看到了什么?这看似微小的变化,意味着公众对端午节认识的提升——端午节不仅仅是假期,更是文化认同,不仅仅是吃粽子、送礼,而是情感和文化的交流。
  
  要知道,“天价粽子”式的端午节,是异化了的端午,更是把商业和功利裹胁的民俗传统推向陷阱。就端午节来说,如果仅仅以吃粽子或者说让“天价粽子”成为主导,就意味着这是一种过度的商业化节日而非民众的节日,更背离了呼唤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回归的本意。一句话,让端午节回归到普通民众中,让“平民粽子”而不是让“天价粽子”充斥市场,更能避免端午节被商业裹胁的命运。
  
  传统节日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表征和载体,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传统节日文化是传统文化的有机构成,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价值。应认识到,当下传统节日的概念日趋淡化,节日的内涵也正在被忽略或有意搁置,因此,必须对传统节日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具有高度的自觉,才能使之真正成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载体。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所具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不带任何‘文化回归’的意思,不是要‘复归’,同时也不主张‘全盘西化’或‘全盘他化’”。
  
  而就“自知之明”来说,充分认识自己的历史和传统,对传统节日充满温情与敬意,而不仅仅是吃喝与消解,是一种延续文化之根与种子的不间断努力。端午节是假日更是文化认同,应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天价粽子”遇冷与“平民粽子”热销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能提升传统节日的文化理念和文化内涵,值得发扬。
  
  文/朱四倍

来源:红网

作者:朱四倍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09/3037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