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个行政村集体举报”背后是民意还是私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鲁川 编辑:叶鹏 2013-10-19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半年多来,河北省曲阳县郎家庄乡派出所所长赵玉辉成为议论的焦点。该乡所辖的17个行政村村干部集体盖章举报赵玉辉敲诈勒索、索贿受贿。该乡经济落后,违法开采含有铁矿的荒山成为村民们的生财之道。所长赵玉辉遭举报的索贿行为,绝大部分来自非法矿主的证言。赵玉辉则大呼冤枉,自称是因严打得罪了矿主。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参与举报的村干部事后反悔,称存在“想把所长弄走”的串联行为。目前,曲阳县纪委介入调查。(10月18日《京华时报》)
  
  “17个行政村集体盖章,举报派出所长索贿”一事,让一封寄给河北省公安厅举报信的曝光,地处河北省偏远山区的郎家庄乡一时成为了舆论焦点。透过一封寄给河北省公安厅纪检委的举报信,除了看到“强烈要求严惩违法乱纪知法犯法的曲阳县狼家庄派出所所长赵玉辉”等醒目的字眼外,我们不难发现,在举报信结尾的空白处,竟然齐刷刷的盖满了理应代表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村委会公章,反倒没有看到任何一名老百姓乃至村干部的签字,不禁令人咋舌。
  
  诚然,这起件目前还处在调查阶段,事情的真相还没有水落石出,孰对孰错还无法下定论。但是,如果我们暂且抛开案情本身,单就其中一些村干部的做法而言,难免会觉得匪夷所思,甚至荒唐可笑。实际上,对于从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村干部大义凛然、坚持正义,实名联署检举、控告一些党员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在没有掌握确凿证据,甚至尚未征求民意的情况下,村干部仅仅凭借道听途说抑或受一小搓既得利益者的鼓动,就全然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糊里糊涂的在举报信上盖上村委会的公章,这种通过“绑架”民意来满足“私心”的挂羊头卖狗肉式的做法就很难让群众信服。
  
  乍一看,这只是一起简单的联名举报信访事件,矛盾的双方只是参与举报的17个行政村和被举报的派出所长。但是站在群众的视角深入分析,排除其中一些鱼龙混杂、自相矛盾的证言证词,客观的梳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就会发现当地村民在这起事件中并没有多少话语权,对此事件也是态度迥异。此次事件的背后,却倒暴露出了乡政府对村级公章的管理不够严格,导致一些村干部有机可趁,遇事不辨真假,想盖章就盖章;村规民约等管理制度不健全,村民委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在一些涉及村民重大利益的事情上出现村民“集体失声”的现象;部分村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够,明辨是非能力和公正力不强,见风使舵,跟风现象严重等三大问题。笔者认为,在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与其刨根究底的去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倒不如冷静下来思考一下上述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群众说句话、出口气。
  
  总而言之,这起事件还要等到相关部门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才能下定论,但是17个行政村集体举报呈现的“民愤极大”到底是事实还是假象,是民意的真实体现还是被“绑架”民意的歪曲呈现,如果单纯从程序上来说,笔者更倾向于后者,即便是所谓的“行政村集体举报”,但是民意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和足够的尊重。
  
  当然,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当地村民作为此次事件的利益攸关方,对事情的真相自然心知肚明。真心的希望能够把话语权真正交给当地村民,尽可能的让其参与到调查中来,只要村民学会“发声”,敢于“发声”,那么距离查清事件的真相、消除人们的疑虑和不解也将指日可待。
  
  文/王鲁川

来源:红网

作者:王鲁川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19/31735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