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高校官员腐败吞噬一方净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艾伦 2013-11-28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宣传部了解到,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因招生问题被调查。有消息称,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其已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校长前秘书胡娟被免职协助调查。(11月27日新华网)
  
  近日,来自高校的两则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除了人大招生就业处长蔡荣生“出事”,还有厦门大学文学院院长纪玉华艳照曝光,让原本是一方净土的大学校园蒙上一层深邃色彩。
  
  在一般人看来,大学是高等教育的学府,是提供教学和科研的地方,也是教书育人,培养各类人才的摇篮,学生们在这里学习知识,追求梦想。虽然说高校官员的腐败案例属个例,但带给校园的冲击却是长久的,给学校师生和社会造成的伤痛是难以在短期内愈合的。
  
  近年来,各地高校官员腐败案件时有发生,高校出现的这些与教书育人格格不入的违法违纪现象,何以屡屡在文明殿堂的大学校园上演,是什么让象牙塔不再清洁,如何守住高校校园这一方净土?确实值得人们深思。
  
  首先,高校管理体制不健全是诱发腐败的重要原因。过多的行政化管理方式,导致高校行政权力、学术权力高度集中,少数人权力过大,民主决策、民主程序形同虚设。加之受“学而优则仕”和严重的官本位思想影响,一些学者热衷于做官,看重职务和权力,一旦手握大权,就会把权力运用到极致。
  
  其次,高校内部监督机制的缺失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由于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内控制度不完善,权责不清,监察审计工作乏力等,对高校官员缺乏有力的监督与制衡,致使制度执行不到位,给高校腐败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
  
  由此看来,要有效遏制高校腐败现象的发生,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快推进高校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行高校去除行政化色彩,建立健全高校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坚持以德才兼备标准选拔高校官员。
  
  同时,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增强高校工作的透明度,逐步建立起管理科学、制度规范、运行有效、监督有力的内部管理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让高校成为名符其实的教学和科研的一方净土。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28/3210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