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近视”桌椅能否再多安装些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效伟 编辑:易木 2014-02-24 0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开学,武汉新洲邾城街章林小学一(1)班42名留守学生用上了新型防近视课桌椅。校长章建明介绍,这批桌椅是由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为学生配备的,用以督促学生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2月22日《新京报》)
  
  近视眼在中国人,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成为严重问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令家长担忧的是,现在学生近视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即孩子六七岁就视力模糊,这一点让家长颇为着急。于是,很多家长想方设法帮助孩子恢复视力,但令家长犯难的是即便发现孩子近视,想帮孩子也有些无从下手。何出此言,选择激光手术,这不失为恢复视力的好方法,但要承担一定的医疗风险,所以很多家长都不敢拿年幼孩子的眼睛做赌注,这就决定了对孩子近视家长只能采用“保守”治疗——告诫式教育法。
  
  但这种方法究竟能不能起到好的效果,得划上个问号,其一,孩子有逆反心理,一味地监督教育,有时会让他们反感。其二,孩子学习负担重,课业强度大,加之一些电子游戏的出现,孩子经不起诱惑,也使告诫式教育法的“效力”打折扣。
  
  所以,预防学生近视,家长真不是最好的“医生”。而从当前看,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学校最为合适,这是因为学校有集中式优势,一旦开展预防近视行动,那“疗效”是大范围“面”的防治,而不是“点”,这是家长望尘莫及的,而且学生对于学校的举措也容易接受。当前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很多学校在预防青少年近视工作上不给力,没有把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就在一些学校将行动停留在口号,缺乏实际措施时,武汉新洲邾城街章林小学马年马上做实事,安装新型防近视课桌椅,督促学生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这种心系孩子健康的行为值得点赞。对于学生近视,就应该拿出设计与行动,提前做好防范,这样祖国的未来才能不“模糊”。
  
  现在,很多人都在问孩子的“视力”去哪儿了,可见深受其害的家长不少,所以为了让健康找到回家的路,学校不妨将资金投入适当倾斜,多安装一些防近视桌椅,这实乃一件惠及孩子,也让家长鼓掌叫好的事。
  
  文/吴效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效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4/32798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