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遭“野鸡大学”忽悠,怪谁?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艾伦 2014-02-25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和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中国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2月24日新华网)
  
  出国留学是很多人的梦想,为让梦想成为现实,很多家庭倾其所有,来换一纸留学文凭。然而,倘若是一不留神,被“野鸡大学”忽悠,不仅是财尽囊空,白白浪费了青春年华,还会给家庭以至于孩子造成精神伤害,害莫大焉。
  
  2013年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曾发出警告说,误入“野鸡大学”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一大隐患。该机构援引美国大学统计的数据称,美国“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中国成为其最大的受害国,美国的“野鸡大学”每年的学位证书95%给了中国人。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一些人依旧屡屡上当受骗,被“野鸡大学”忽悠呢?
  
  近年来,出国留学之所以乱象丛生,既有来自家庭的诱因,也有相关部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很多家庭为让孩子出国留学,脱离客观条件和实际,不管孩子学习成绩如何,家庭经济基础怎样,使出浑身解数,不遗余力,只为找个国外的学校,甚至良莠不分,优劣不辨,为出国留学在所不惜。有的以为,只要有钱,就没有出不了的国,留不了的学。只要是能出国留学,就算大功告成。
  
  其次,与相关教育部门对出国留学工作不细致,管理存在疏漏亦有着莫大关系。如同本文由头所讲,中国留学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这看似非常负责任公布的正规学校名单,实际上形同虚设,与没公布无异。试想,有谁会去对这上万家海外院校一一进行考察和甄别呢?与其公布上万家院校,倒不如复杂事情简单办,由教育部门在考察识别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少部分海外院校,推荐给学生和家长更适用、更实际些。
  
  再者,加强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的管理,通过规范中介机构,进一步堵塞漏洞。对那些昧着良心,赚惯了黑心钱,靠发布虚假留学信息或签订不负责任的的黑中介,不能心慈手软,要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只有这样,“野鸡大学”才会失去了市场,为国人所不齿。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5/3280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