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亲狠揍并罚儿端牌示众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胡立 编辑:易木 2014-02-26 00: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达州一名11岁小学生趁忙于生计的父母不在家,偷了家中的170元钱,买了一部小型游戏机和零食。父亲得知后,狠揍了儿子,并让其在街上端着写有“我偷大人的钱”的牌子示众,幸好学校老师撞见后制止了家长的行为。不过,此事却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热议家长究竟该如何教育子女。(2月25日《华西都市报》)
  
  不知道是否大家看到新闻标题时,就意识到如此粗暴家教的失误。现如今已为人父、人母的家长们,请你们扪心自问,当自己还是儿时时,是否菜田里、果林里、瓜地里都有过自己偷偷溜过的痕迹。当然,笔者并不是赞同行为的可取性,只是不禁反问难道问题真的严重到要示众?笔者也相信,父母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了这个问题,都会震惊、愤怒,犹如梦幻破碎。但是,请你们胸中怒火燃烧后,冷静思考,再合理进行家庭教育。
  
  首先,家长要重新理清孩子的问题。其实,这种“偷窃”的行为,对于十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是自发的,而不是自觉的,也是普遍存在的。在孩子世界里,价值观念模糊不清、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有的偷家里的,也有的偷拿商店的东西,但我们不能其定义为成人社会里“偷窃”的概念,更不能定性他们是可耻的,因为每个孩子都要经过家庭,社会和学校的教育才能具有诚实的品格。一般说来这种现象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慢慢消失,倘若十三、四岁仍未有改善的迹象就必须寻找指导与帮助了。
  
  其次,家长应该充分的自我发省。孩子们出现类似的错误,家长应当反省自身,是不是自身一些行径导致对孩子照顾不周,孩子缺爱?是不是孩子对家长严厉教育方式的不满与反抗,故意做些为难父母的事?是不是对孩子教育不到位,孩子还没有形成对错的认识?倘若父母能够多自问,就能给孩子、自己一次相互了解的机会,易于家庭的教育,利于孩子的成长。
  
  最后,家长应该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一是控制自己情绪,不要怒不可遏,连打带骂。与孩子认真平等交谈,让孩子认清非对错,认识到个人品质的重要性,纠正小毛病,杜绝大问题。二是,了解孩子的需要,家长思考后,合理的尽量满足孩子,不合理的再进行正确教育。
  
  每个孩子都会在成长的路上,犯下或大或小的错误,家长们既不能反应过激,也不能掉以轻心,对孩子的行为视而不见和夸大处理都是不可取的。正确认识自身,理解孩子心理,言传身教,才能用智慧培养出遵纪守法的孩子。
  
  文/胡立

来源:红网

作者:胡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6/3281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