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写数学日记,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赵怀德 编辑:艾伦 2014-02-26 0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写日记应该算是语文作业的范围,然而记者昨天接到学生家长反映,本市某小学数学教师要求学生写数学日记,结果遭到一位学生家长的反对,这位网名为“胡闹”的家长在网上表达不满的同时,还建议让数学老师转科教语文合适。(2月25日《京江晚报》)
  
  小学一年级学生写数学日记?乍一听,觉得很新鲜,也觉得不可思议。可是江苏镇江还真有这回事。家长对老师的做法提出反对的帖子在网络热传,引起许多家长的关注。有的表示不可理解,也有的觉得老师的做法值得肯定。笔者以为,小学生写数学日记,这个可以有,对于老师了解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大有裨益。
  
  这位老师的做法很灵活。她没有硬性规定写什么,写多少字,只要根据老师教的知识点写学习的体会就可以;也没有要求学生每天一定要写,两三天一次,或一周一次都可以。这就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有一个学生在日记中写道:“今天学习了……老师教了三种方法,分别是……老师教我们先算……再算……然后再算……所以……我开始不会,后来会了,感觉很开心。”尽管有些字学生可能还不会写,用了不少省略号,但这样的日记对师生之间的交流是平时的书面作业无可替代的。
  
  学生写数学日记,有助于架起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说过:“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尊重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一般的数学作业形式单一,无非是一些计算、应用题和填空题等。而数学日记内容多样化、个性化,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拓宽了老师与学生交流的空间,对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生写数学日记,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我国大教育家孔子曾说过:温故而知新。通过数学日记有目的地进行知识的整理,唤起学生对知识的回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更能通过反思整理,巩固所学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学习新的内容。
  
  当然,小学一年级学生写日记还有一些困难,但是老师和家长互相配合,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譬如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汉语拼音替代。我们相信,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通努力,把写数学日记一直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文/赵怀德

来源:红网

作者:赵怀德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6/3281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