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野鸡大学忽悠当真是缺“葵花宝典”?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 编辑:艾伦 2014-02-26 00: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和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教育部公布的海外正规学校名单,包括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2月23日《京华时报》)
  
  对于“野鸡出没”的海外留学市场,假如只是警示“野鸡凶猛”,却不告知鉴别的方法,所谓擦亮双眼,恐怕无从谈起,出国留学却上了“野鸡大学”贼船的事儿,也仍将上演。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部公布正规海外院校名单,倒也不失为将“野鸡大学”一网打尽的必杀绝技。对于公众而言,既然有了这份“葵花宝典”,只需按图索骥,便不会被“野鸡大学”精心打扮的靓丽羽翼蒙蔽双眼。
  
  应当承认,花大价钱送孩子海外留学,原本指望能“成龙成凤”,未曾想飞回的却是“野鸡”,如此落差,自然令人难以容忍。不过,“凤凰变野鸡”其实绝非什么狗血离奇的剧情,“野鸡大学”更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物。自从文凭这个东西有了超然于教育本质与内涵之外的含金量,“野鸡大学”其实就一直如鱼得水,虽然屡遭诟病与非议,但“野鸡”却一点也不比“凤凰”们活得差。不仅“洋野鸡”羽翼愈发丰满,就连“土野鸡”也蠢蠢欲动,如雨后春笋。
  
  不过,假如认为“野鸡大学”的如鱼得水,全是因为其山寨得惟妙惟肖,让学生及其家长难以分辨其身上的羽翼究竟是凤凰的还是野鸡的,却也绝非事实的全部。不可否认,尽管的确不乏看走眼者,错把“野鸡”当“凤凰”。但是,早有相关调查显示,“野鸡大学”之所以如鱼得水,也不乏主动上门,甚至明知“野鸡”仍然无怨无悔的客户。那么,“野鸡大学”们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能够让国内留学者拜倒在其并不风光的石榴裙下呢?
  
  事实上,对于大学而言,的确不能太过纠结于学校的名气,而理应更多关注其产出。现实中,也不乏名牌大学却徒有虚名,培养出的人才并不好用的。不仅如此,曾有国内顶尖的精英人才,却被曝出炉于“洋野鸡大学”,而且不查不知道,一查之下,竟然这所“野鸡大学”的不少校友,纷纷平步青云,跻身成功人士。
  
  既然“野鸡大学”的出身,并未影响到这些毕业生的回国发展,当初的那张“洋文凭”,恐怕还极大的拓展了这些人的事业舞台。“野鸡大学”毕业,照样可以在国内混得有模有样,不仅可以身居高位,还能身价不菲。于是乎,“母因子贵”,能培养出这么多精英人物的大学,即便不是一流名校,也证明了其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和能力。国内公众不再在意“野鸡大学”的名分,甚至反而因其门槛低,文凭易得,甚至回到国内的含金量,完全不亚于“凤凰名校”,对其趋之若鹜,也就并不意外了。
  
  可见,之所以国内公众会被“野鸡大学”忽悠,与其说是这些“洋野鸡”多么难以分辨,毋宁说是其“含金量”要远超“风险”。而只要国内依然不乏对“洋文凭”的迷信,“洋野鸡大学”的文凭也依旧能带来事业发展的一帆风顺乃至鸡犬升天,“被野鸡大学忽悠”又何尝不是明智之选呢?至于教育部公布的正规海外院校名单,恐怕也注定难以成为一部让“野鸡大学”无处藏身的“葵花宝典”。
  
  文/吴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6/3281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