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扭转学生体质现状治标还需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艾伦 2014-02-28 00: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干预,应当走综合干预道路,把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列入政府民生工程。这是教育部26日在京召开的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对学校体育改革的意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争取用五到十年时间,有效扭转学生体育健康状况下降趋势。(2月27日《光明日报》)
  
  正如减负问题被提了很多年但直到今天仍不见好转一样,如果没能认清楚问题产生的根源,试图用五到十年时间扭转学生体育健康状况下降趋势的愿望很可能有始无终。学生体质健康现状急需改善已成刻不容缓的事实,但在解决这一问题之前,有关部门应当深入思考造成学生体质下降的根源,而不是急于采取一些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通过启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计划、创新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方式方法、重点推进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的确有助于改善学生的体质健康现状。但早在几年前,教育部就曾启动过一项旨在改善学生体质状况的“阳光长跑”计划,笔者读大学那几年便一直参加该计划。笔者的实际经历是,起初参与跑步的人很多,但没过多久,跑步的人数便大为减少,更多的人是算好时间之后去排队按下指纹就算跑完了步。大学生之所以会弄虚作假而不愿去跑步,究其原因,有学生本身疏于锻炼而导致体质下降,达不到“阳光长跑”要求的缘故;也有场地、时间安排等原因。但还有一点不可否认,该项计划的实施并没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际,而是单纯依靠行政手段一窝蜂的推行。没能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和实现预期效果,“阳光长跑”计划只得搁浅。
  
  类似国家层面的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的计划还有很多,但这些计划无一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未能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学生身上背负最重的无疑是学业压力,中小学各种课程的安排也都为升学和考试服务。原先少的可怜的体育课被冠以“副课”的名义,还要时不时遭到语数外等“主课”教师的挤占。各种作业和考试占据着学生的时间,学生还有多少时间能用在体育锻炼上?如果忽视了当前应试教育依然严重的现实,那么再好的改善学生体质的健康计划非但不能发挥其应有功效,还可能再为学生增添负担。
  
  自上而下推行各项措施来改善学生体质健康自然有效,但前提是要清除影响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各种干扰。措施的推行很容易,但要扎扎实实的落实下去并收到实效则非易事。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将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的计划与减轻学生负担的措施相结合,以此来保证各项措施的顺利推行。学生负担减轻了、身上的压力少了,才会有时间去锻炼身体,如此一来,五到十年扭转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状况才不至于沦为一句空话。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8/32837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