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好室友”如何才能多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易木 2014-03-03 00: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高考状元曾世杰“因丑杀人案”2月28日下午2时30分在成都市中院宣判。这不禁让人联想到2月18日刚刚宣判的“复旦投毒案”。短短10天之内,两起“校园恶性伤害”案件在全国引起热议。而有调查显示,半数大学生称与同窗难相处,竞争及习惯冲撞是主因。(3月2日《金陵晚报》)
  
  追根溯源,人际关系的不和谐是造成大学同窗关系紧张的本因。原本大学同窗带给人的都是一种美好的感觉,但自复旦投毒和“因丑杀人案”发生后,这种美好的感觉似乎便开始变味了。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做到的,这虽和个人的性格以及社交能力直接相关,但有时候也需要他人的引导和帮助。几起校园恶性伤害事件发生后,笔者一直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在同窗关系出现问题之时,学校和其他同学是否有充耳不闻的嫌疑?笔者大学期间曾经历过几次类似事件:室友之间明明有矛盾,其他同学都知道,也反映到了辅导员处,但不管是其他同学还是辅导员都并不把室友之间的矛盾当作一回事。对于有矛盾的寝室同学来说,日常生活在一起心情定然不会愉快,因此而时常发生小摩擦以致生成大事故不是没有可能。学校在寝室管理上死板和辅导员在处理室友矛盾上的大意或许也在无意中促成了寝室矛盾的激化,这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其次,不只是在校园里,社会各个领域人际关系也并非都是和谐的。人际关系的不和谐也并非完全因为个人原因,当社会上出现矛盾时而相关部门却不设法解决、当社会竞争的激烈导致人际之间的你争我夺,客观存在的大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和谐”是人们常常提的,但真正要做到和谐并不是靠打压和做表面文章,只有真正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和谐”才能站得住脚。
  
  再者,舆论也影响着人们对人对事的态度。同窗之间存在矛盾在所难免,因为几起恶性事件而营造出一种同窗之间人人自危的局面实属不必。当类似的事件类似发生时,舆论多谈谈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比营造一种紧张的气氛更有必要。
  
  因为多方面的原因才造成如今同窗之间关系的尴尬局面,当人人都防着他人之时,原本紧张的局面只会变得更加紧张。只有真正做到坦诚相待,“好室友”才会慢慢多起来。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3/32855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