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需要制度公开的不止是自主招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靖德 编辑:易木 2014-03-05 00: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政协大会开幕,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自然少不了要被媒体围追堵截,在回答提问时,他特别提到,教育部正在对自主招生作进一步的规范,并将出台“十公开”文件加以落实。(3月4日中国经济网)
  
  自从中国人民大学被曝自主招生丑闻,自主招生考试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此次教育部出台“十公开”文件显然是针对自主招生制度的亡羊补牢,然而对于中国教育而言,需要制度公开的不止是自主招生。
  
  目前,国内的教育开始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对于招生标准也逐步开始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对于中国教育的正确转型具有战略意义。但往往是这些考察学生素质的弹性环节容易滋生问题,比如说,目前国内的许多学校和学院在招生是都有一定的补录名额,破格和补录是在校级最低分数线公布之后进行的,没有公开申请程序,只能是凭无从得知的“标准”圈点录取对象。
  
  此次教育部长宣布出台“十公开”文件想必会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国内自主招生制度,但更需要系统的措施从全局层面上来治理招生乱象。除了自主招生,高考、研究生和艺术生招生工作也同样需要制度透明,招生章程、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都需要向全社会公示,从而有力的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正义。
  
  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就会滋生腐败,对于招生制度也是一样,我们不仅需要的是对自主招生制度漏洞的亡羊补牢,也需要对各类招生可能产生问题环节的未雨绸缪。对于国内招生而言,需要制度公开的不止是自主招生。
  
  文/徐靖德
  
  联系方式:13628085052
  
  邮箱:13628085052@163.com
  
  证件号:370282199208050315
  
  单位地址:四川省西南科技大学东四B座223室

来源:红网

作者:徐靖德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5/3287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