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寝室挂床帘真和90后没半毛钱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黎柳茜 编辑:易木 2014-03-06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不久,江城一些大学生寝室纷纷“挂床帘”。调查多所高校700名大学生显示,四成大学生认为寝室关系不融洽,近七成的女生对寝室人际关系不太满意,而人际关系不好成为“挂床帘”主因。武昌工学院从事社会心理学课程教学的马光菊副教授认为,如今大学生多为90后独生子女,从小养成“小气量”、“要强”的性格,一旦受到委屈或挫折,就会把自己藏在个人空间里。“床帘”行为只是短暂的逃避。(3月5日《武汉晨报》)
  
  大学宿舍里面挂床帘,实在不是什么很稀奇的事,更不需要拔高到90后如何处理集体群居关系的程度。有些人挂床帘是因为睡眠浅,需要挡住过亮的灯光;有些人是为了自己有点隐私空间,就像家里有个属于自己的房间一样……即使调查显示七成女生对寝室人际关系不太满意,而人际关系不好成为“挂床帘”主因,窃以为这也并非因果关系。按照上述理论,挂床帘是为了挡住不想看的人,那难道非睡觉时间每天都得在脸上挂一块布吗?
  
  很多人小时候跟着爸妈同住一间房,渐渐长大后就想拥有一个自己的房间,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做的事,即使是小孩子也不例外。待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时,相信当时的内心是很喜悦的。大学挂床帘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些人不想把自己完全曝光在别人眼中。而大学宿舍,出于经济和管理上的考量,四五个人,甚至是七八个人,拥挤在一间房里生活四年,一方面这确实能够留下彼此情谊,但另一方面,这也是非常侵犯个人隐私的。此外,挂床帘不等同于阻碍同寝室的人交流,关系融洽的寝室即使拉了床帘也还会夜谈,关系不好的寝室就算没有床帘也依旧是冷脸相对。
  
  马光菊副教授提出挂床帘的行为跟90后性格有关让人有些困惑。这不牵涉哪个年龄群体的性格,纯属个人原因。我身边许多朋友的宿舍关系就非常好,大家也都是90后。挂床帘说白了也就只是个人行为,一个大学生每天还要上课、吃饭、外出活动等,谁会那么有闲功夫躲在床帘后头逃避挫折和委屈?即使是受了委屈,每天起床后依然要和对方见面,想解决的自会主动找办法。
  
  宿舍是个小社会,要学会和别人相处,处理好宿舍几个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关系确是门学问,但不单只在大学宿舍阶段,而是贯穿于人的一生。这也并非90后才会遇到,很多40,50岁的人也不一定处理得很好。想改变自身性格的自会努力调整。如果挂床帘是因为逃避的话,还不如换间宿舍来得更彻底。
  
  文/黎柳茜

来源:红网

作者:黎柳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6/3288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