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实习不发毕业证不能“否认”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林萧 编辑:易木 2014-03-07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学生反映广东清新县某职业学校强制学生定点实习,每天工作10小时,3个月工资2000元,与当初学校许下每天工作8小时,月薪2000元以上的承诺相去甚远,擅自离开实习岗位就拿不到毕业证。清新某职业学校称,学生反映的情况不属实,实习是正常教学计划,占有一定学分,如果不去就没学分,要延迟发放毕业证。(3月6日《清远日报》)
  
  学生称学校强制实习,校方予以否认,并称实习是正常教学计划,双方似乎陷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境地,外人无法了解事件的真相到底如何。此外,对于学生家长质疑“学校和服装厂可能存在利益关系”,校方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从报道的情况来看,学校不能对事件“否认”了之,有必要拿出确凿的证据,给公众一个交代。
  
  按照教育部有关高职高专学生顶岗实习的规定,学校要保证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清新某职业学校的做法似乎并不违规。不过规定归规定,具体到执行过程中是否会走样,恐怕无人敢打包票。近年来,全国各地学校有关顶岗实习引发的争议不断,且大多是投诉学校在组织学生实习的背后存在猫腻,校方也一律以教育部的规定作为应对舆论的“盾牌”。据媒体报道,河南、安徽等地的高职院校老师,把学生介绍到一些制造型工厂实习,并收取每个学生近1000元的“人头费”,按此比例,一些老师带100人实习,一个暑假就能轻松赚上10万元。今年1月份,《中国青年报》对河南某高校变相强制学生到流水线务工实习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一些所谓的“校企合作”背后隐藏巨大的利益链条,且带有强迫性并与毕业证直接挂钩,“不实习不发毕业证”成了一些职业学校的“潜规则”。
  
  不可否认,学生毕业前到企业实习原本是一种好的方式,不仅能使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与提高,还能为其即将迈向社会奠定就业基础。但一些学校在操作过程中,却充当了中介的角色,强制学生实习,随意扣押学生工资,暗中收取费用……个中内幕也许只有企业和学校清楚。从类似的现象不免让人产生遐想,清新某职业学校对学生及家长的质疑予以“否认”,却没有摆出足够的证据自证其清,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退一步说,学校以育人为本,原本应该是一方净土,即便学校不主动给公众一个说法,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教育局或纪委等部门也有介入调查、澄清事件真相的责任和义务,学校与企业之间到底有无利益关系,学生工资是否被扣押,查清这些并无多少技术障碍,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让事件还原真相,对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未尝不是有益之举。
  
  文/林萧

来源:红网

作者:林萧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7/3289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