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事件与自己认知有偏差,会否产生无力感?

来源:红网 作者:牛宁 编辑:夏熊飞 2014-07-22 22: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判断新闻事实与价值”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据红辣椒评论作者自由提问环节整理。)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判断新闻事实与价值”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据红辣椒评论作者自由提问环节整理。)

  牛宁:我想请问一下曹林老师,当您写的太多、知道的太多的时候,您有时候会不会和自己有一种矛盾?在这种矛盾下,你在一个新闻事件出来以后,然后再第二天或者是过一段时间它跟您知道的事实发生了逆转,那么您这个时候会不会有无力感?
  
  曹林:我倒没有这种无力感,因为很多时候,写了这么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写评论无非是判断,那判断无非是真假、是非、利害。只有遵循这三个价值次序,你的判断才不会出现问题,很多时候我在判断的时候先问真假,再问是非,最后问利害。我们之所以很多时候判断出问题,就是我们把这个次序颠倒了。比如说最典型的是一种叫阴谋论,阴谋论不问真假、不问是非、只问利害。还有一位朋友说的很好,说我们的评论要慢下来,确实要慢下来,慢下来能让自己跟新闻事实保持一定距离,现在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操纵你的情绪、操纵你的偏见,慢下来,两天之后再写,你的新闻判断才不会在第一落点时产生偏差。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牛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3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