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闲新占旧”是用形式主义反“四风”

来源:红网 作者:郑传超 编辑:夏熊飞 2014-07-26 00: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7月25日《京华时报》)
  
  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的理由均是“风声紧,不敢搬”,这貌似是一个合理并且响应国家政策的理由,实际上却是个蹩脚而可笑的借口。笔者认为,“风声紧,不敢搬”不能成为办公楼闲置的借口,国家规定不准超标配备办公用房,并不是意味着允许让国有资产在办公楼闲置中无故流失。
  
  闲置着新办公楼,霸占着旧办公楼,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建好不搬、“闲新占旧”,是典型的“两面派”作为,更是用形式主义花招反“四风”的典型表现,说明其流毒之深。
  
  新办公楼之所以会闲置,是因为办公大楼以所谓“为民工程”的名义上马,且没有按办公用房标准建造,而是建成了“豪衙”,建成后不敢顶风作案,又有“吃着碗里瞧着锅里”的心思。
  
  建新办公楼的目的是为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那些别立名目并且不按规定建设的办公楼,却偏离了这一初衷,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新建办公楼闲置更是欺民、害民表现。
  
  每个违规办公楼的背后肯定有它不为人知的故事或猫腻,这些违规办公楼“背后的故事”需待有关部门查清处治。在追责问罪的同时,当务之急是对因违规而造成的闲置浪费“亡羊补牢”,合理利用市场机制让“死”楼“活”起来,实现“房尽其用”,避免资源错置或浪费。同时将整改过程及结果公布于众,让人民监督,使公众满意,避免整改落实不到位、走过场、走形式。
  
  整治违规办公楼的根本是杜绝更多违规新大楼出现,就是要坚持制度管理,从审批环节就把违规行为挡住,对建楼的每个环节都有规定,对每项规定都有监管,同时建立严厉的问责机制,建立“一把手”问责制,实行谁批建谁负责,甚至一票否决制,只有这样才能刹住这股歪风。
  
  文/郑传超

来源:红网

作者:郑传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6/3417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