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步》PK《威虎山》,又见“关公战秦琼”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夏熊飞 2014-12-18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经历审查未过首映礼延期等一波三折之后,今年贺岁档重磅电影《一步之遥》终于在前晚于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次日,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在北京举行全国媒体新闻发布会。接踵首映,也引发了各地媒体和首映观众对两部电影的对比评价。(12月17日《广州日报》)
  
  《一步之遥》PK《智取威虎山》,姜文徐克二虎相争,究竟谁是王者?恐怕很难下结论。毕竟,这两部影片从内容到艺术表现形式都不尽相同,演员表演手法各异,拿这两部影片PK,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没有什么可比性。
  
  记得侯宝林先生当年有个经典相声段子《关公战秦琼》,说的是三国时候蜀国的大将关公和隋末唐初的大将秦琼大战三百回合,那穿越时空的拼杀故事,连同候先生诙谐幽默的表演,令人忍俊不禁,回味无穷。
  
  再回头看看《一步之遥》PK《智取威虎山》,虽然同为贺岁片,但两部影片给观众的视觉则截然不同。《一步之遥》是以历史上的真实案件“闫瑞生案”为引子,讲述了北洋年代,马走日、项飞田为了帮“武七”洗钱,特别办了一场“花域大选”的故事。《智取威虎山3D》则是改编自曲波小说《林海雪原》,讲述的是解放军一支骁勇善战的小分队与在东北山林盘踞多年的数股土匪斗志斗勇的故事。
  
  很显然,拿一部反映民国奇案的影片和一部描述剿匪的影片相比较,暂且不说艺术表现形式和视觉上的差异,单说两部影片的故事内容,对很多观众来说就存在很大的不同。比如,中老年观众对反映剿匪内容的影片必然会情有独钟,况且,当年的电影《林海雪原》和京剧《智取威虎山》,很多人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对《智取威虎山3D》自然是倍加青睐。而对青少年来说,一部反映民国奇案的影片《一步之遥》或许更具吸引力和诱惑力,影片中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满足了青少年追求新奇刺激的个性。
  
  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步之遥》PK《智取威虎山》,犹如是新版的《关公战秦琼》,是穿越时空的故事大比拼,无论是对哪部影片而言,不管是好评贯耳,还是差评如潮,PK的结果,最终只有一个,那就是无果而终。
  
  还是徐克说的好:“我们的电影工业需要相互支持,大家一起为观众努力,姜文的付出是值得的,让我们骄傲。”他希望两部片子都有好票房。或许,这样的表态,比两部影片PK更有号召力。
  
  文/王传合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8/3552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