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对“夏季周五下午休”抱有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5-08-12 0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提出,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8月11日中国政府网)
  
  尽管有“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的前缀,尽管是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落脚,但国办发文中,关于周五下午和周末连休的笔墨还是让不少人心存激动。
  
  有声音说文件中周五下午与周末连休的弹性成分过大,“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并没有被指明,执行的硬杠杆也就无从谈起。同时,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这一福利,还在被政府以强制力让制度从纸上走进现实生活的进程中。一下子就谈到夏季周五下午的连休,似乎有点跳跃。
  
  这种断论有它存在的道理,但也不免有狭隘的成分。国办发文鼓励夏季的周五下午休,它不会是拍脑袋的决定,肯定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论证得出的结果。从这个发文来看,它提倡的意味更大些。尤其是针对旅游和消费的生活获得感,和假期延长串在一起,相当于是可期待的政策红包发放。
  
  “周五下午休”的梦想还是要有的。至于时间表和路线图,可以参考当初带薪休假的成形之路。199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就有年休假的提及。当时社会关切和相关讨论也一定是方兴未艾。到2007年12月7日中国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年休假也从劳动法中的原则性规定,落实到有了具体休假时间及具体操作办法。这个时间轴看过来,公民享受休假质感提升的道路,它的确需要时间积累和现实演变。
  
  国家有意在加强休假政策的弹性,这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完善方式。列宁说的“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好好工作”有它正确的道理。作为曾经劳动型密集企业的松下电器,就是日本第一个实现五天工作制的企业。对于职工休假时间的延长,松下幸之助认为是“可以在享受高水平生活的同时消除疲劳”。而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劳动力结构趋于从密集型转变为技术性,这也撑开了休假的更多想象空间。
  
  从明确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到官方鼓励实行“周末+周五下午”的2.5天短假,既有实际的推动,又有愿景的期许。可以看到,不管是政策还是制度,“中国式休假”越发趋于人性化。这种进步,是百姓乐见的。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2/3763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