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租车载着大家共同的职业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2015-09-16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拟自2015年1月1日起,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每辆出租车每月将减少400多元“份子钱”,还将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9月15日《京华时报》)
  
  这个改革方案明晰出租车产权关系后,将有效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阶层,提高驾驶员收入,被认为打破了多年的利益藩篱。也被视作对专车逼近的回应,顺应了出租车行业日益窘迫的现实。当然,这样的改革来得晚了些,少了些,这些年,围绕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呼声一直居高不下,即便专车不来,出租车的行业地位也早已不比从前,的士司机的收入一直是个问题。一些管理部门,总是落在市场的后面,要被市场倒逼得无路可走了才肯行动,才肯让渡放弃那块吃了多年的肥肉。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租车行业可谓是高大上的行业,那时油价低,大家收入也低,以出租车当时的起步价与里程价,算是收入丰厚,比较优势明显,开的士风光又体面,在武汉余家湖,形成了众多士司机聚居的“的士村”。当时城中村改造,村民有了闲钱都去开出租车赚钱,聚集在余家湖的的士多达600多台。到了2000年以后,的士生意开始走下坡路,来自鄂州、蔡甸、江夏等周边的“淘金者”,渐渐代替了本地司机。
  
  出租车行业是这个大变革时代众多行业的缩影,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中,是不断的潮起潮落,不断有人被抛上风光的浪尖,又被抛下谷底,被搭上幸运的快车,又被抛离轨道。“粮食部门吃得饱,商业部门吃得好”,曾经旱涝保收风光无限的行业,都经历过光环快速消失的窘境,在一轮轮的大洗牌中,宠儿弃儿的角色风水轮流转,传统与新兴也是不断更替。
  
  不久前出炉的新版《职业大典》,一口气取消了894个职业,“话务员”“制版工”等已不复存在,同时也新增了快递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等347个职业,国务院还取消了62项职业资格认定,被取消的职业资格已达到211项。许多领域的技术正在发生着转变,全社会的职业结构也随之变化,这就是当今的现实,出租车载着大家共同的职业变迁与失落之忧。
  
  技术革新与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在这个大变革中,谁也不要嘲笑谁的不识时务不解风情,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着的士司机眼下的无奈与迷惘,他们的起落在众多行业中都发生过,也正在其他行业中发生着,的士司机转型是大家都会面临的人生选择。
  
  攻守易势,强弱易位,是各行业都要面临的职业前景问题。我们或可以用人力车夫抗议电车的历史,来隐喻劝诫的士司机“认清形势”,但更要帮他们找到好的退场机制,找到出路解决生存之困才是正道,比如份子钱的问题,出租车行业的改革问题,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之困,不能市场变了,管理部门却麻木不仁,将所有的压力都由出租车司机来承担。每一个人也须做好应对技术转变的思想准备与技能储备,都要从容坦然面对可能发生的命运轮转,这样才不会陷入困顿之中难以自拔。
  
  文/余人月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6/3793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