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爱,跨专业考研还是歇了吧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夏熊飞 2016-10-11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6年10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196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48%的受访者表示考虑跨专业读研,2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跨专业读研,23%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同时,在面向159所高校、149个专业的319名本科四年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0.29%的受访者属于“三跨”考(保送)研生,22.46%的受访者为基础学科跨向应用学科。(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跨专业考研,教育学者熊丙奇说,“如果说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兴趣,盲目地跟风去选择当然就是一个问题,包括考研、如何选择考研的专业,都是个性化的,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这话说得很对,但又基本无用,因为很多学生连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都不知道,遑论什么是“最好的”。

  在我看来,没有爱,跨专业考研还是歇了吧。这里的“爱”,与男女之爱不同,但程度应该更深。当你与选择跨考的专业第一眼相逢之时,从内心中生出来的应该是一种“相见恨晚”,感觉自己二十年来白学习了,怎么到今天才遇到这样的一门知识?然后你会主动地去了解它的发展历程,去理解它的每一个基本概念,去研习与之相关的所有知识,并舍得为它放弃其他一切时间。进而言之,你的视野会从国内延伸至国外,关注它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关心它未来的发展。

  因此,在所有跨专业考研的原因中,唯有“完全出于兴趣爱好”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因为懒惰是人的天性,每一个人都想待在舒适区,如果没有足够的兴趣爱好,你对所学的专业就无法保持足够的专注度,你的精力和时间会很容易被恋爱、球赛、游戏等事情而分心。

  “不疯魔不成活”,你要知道,跨专业考研的你本来就输在起跑线上,而你的奔跑速度又注定会慢于本专业考研的同学。因为你面对是一门全新的知识,你没有老师引导,你没有师兄师姐可以求助,其中的每一个字词都需要你自己去理解、去查阅,甚至你连个讨论问题的对象都没有。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人在战斗,如果精力和时间都无法保证,你又拿什么拼得过人家?

  可能出于其他原因的同学,最终跨专业考研也考上了研究生,但问题才刚刚开始。我国的大学的确是通识教育,可毕竟人家四年来都沉浸在这门专业当中,没有受过系统化训练的你,在专业基础方面肯定有所不如。更别说你一旦面对真正的学霸,差距会显得更大。因为你一年来所学的只是人家课堂上的基础知识,而人家在大学四年中又有了更深的造诣。为什么很多高校的博士招生中都要求本硕专业一致,甚至不少高校在招生中就采取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的模式,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固然不错,但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不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精神,难免就成了夹生饭。

  当然,如果一些选择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本就为了“儿戏一回”,那就自当别论。而无论如何,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也都是大学生,对于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什么适合自己、什么又该舍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究竟向左还是向右,都是自己的选择。至于是对还是错,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文/刘孙恒(西南石油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1/4103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