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无癖则无趣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2017-11-27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清人涨潮在《幽梦影》里说,“山不可以无泉,水不可以无藻,人不可以无癖。”

  做人,得有点癖好,这几乎是古往今来名人雅士们的共识。明代文学家袁宏道认为,面目可憎、语言无味之人,基本上都是无癖之人。另一位晚明文学家张岱更是断言,一个人没有癖好,最好不要跟他来往。

  想想也是,陆羽有茶癖,米芾有石癖,陶渊明的癖好是菊花,郑板桥的癖好是竹子,嵇康最爱打铁,连白居易都说“人皆有一癖,我癖在书章。”

  有癖好的人,必是执着的人,或痴迷于某物,或专注于某事,一往而情深,乐在其中,趣在其中。对物尚且如此,待人必不薄情。

  无癖之人,看似周周正正,却少了个性,缺了乐趣。梁启超说,凡人必须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做有癖有趣之人,终老于自己热爱之事,真好。

  智丹/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7/4485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