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官员坠亡成为“烂尾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8-04-22 00: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晚22时18分,大庆市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高新区祥阁花园有人坠楼。高新区公安分局出警,120赶到现场,经医生确认,坠楼者当场死亡。经查,死者为大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忠宏。经现场勘验和群众走访,排除他杀。对相关情况,公安机关已进一步开展调查。(4月20日 环球网)

  大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忠宏坠楼身亡,公安机关勘验走访了解,已经排除了他杀。至于,到底是意外坠亡,还是跳楼自杀,目前还没有一个结论。不过,这并不影响网民对冯忠宏的坠亡原因,进行合理想象。

  “反腐力度那么大,是畏罪自杀吧”“莫非又是工作压力大,患上了抑郁症?”“死都不怕,还怕甚?难道是丢车保帅?”……网友的质疑,不能说都有道理,但是都在情理之中,毕竟,就现在的官方公布的信息而言,对于死因是语焉不详的。

  当然,调查死亡原因,是一个专业活儿,必须要经过公安机关进行缜密的侦查取证,才能得出权威的结论。这个过程,需要花费时间。所以,在死亡原因还未公布之前,网上总会伴随着各种猜测。如何在这个空档期,打消群众的质疑,解开群众的疑惑,化解舆论危机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对外公布事件调查进展,以及相关情况,将事实呈现在媒体和网民面前,直到真相大白,水落石出,避免让官员坠亡事件,沦为饱受民众诟病的“烂尾新闻”。

  近年来,有关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此前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2012年被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为68人,2013年—2014年,两年间官员的自杀人数多达77人。也就是说,仅2013—2014两年间的官员自杀人数较之过去十年还多。这组数据对比说明,官员意外死亡事件,呈现出大幅上升趋势。

  不过,与官员非正常死亡大幅上升相对的是,此类新闻报道,大多都存在“烂尾”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大体有两个原因:一是媒体追求“轰动效应”,偏爱于追着热点做新闻,热度一降就失去了追踪报道的耐心;二是一些官方缺乏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没有树立及时向媒体通报调查情况的媒介意识,导致媒体记者“无料”可写,从而导致新闻报道有始无终。

  在传统观念中,死者为大。按理说,人死了,应该尽快平息争议,让死者入土为安。但是,官员的非正常死亡,事关公共利益和公众的知情权,不能因为死亡就“一了百了”。面对网友的质疑,公开调查进展,公布死亡真相,应该成为善后工作中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动作”。

  倘若死亡官员行得端,坐得正,公开真相能够让其“留得清白在人间”,同时也能避免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饱受猜测和质疑的困扰。相反,如果官员死亡背后潜藏着“不能说的秘密”,还当以此为线索,一查到底,回应舆论关切,给公众一个交代。

  简而言之,不管是官方的权威发布,还是媒体的关注道报,都应该有持续性,不能出现“烂尾”现象。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2/4609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