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雇主跟保姆回乡养老”需规范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广东珠海斗门城区大托村村民陈永红,在斗门城区医院给一名患有肺心病的老人贾飞做陪护。两年前,她觉得老人的病情不太严重,住院疗养太费钱,便问老人愿不愿意跟她到乡下去生活。老人一听非常乐意,出院后经家人同意就跟着她回了乡。如今在她的影响下,这种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的养老模式,在珠海悄然兴起。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多,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近年来,各地想了不少办法,动了不少脑筋,探索出了一些养老模式,如日间照料中心、政府投资或民办公助建立养老院、引进社会资金开办养老院等。许多家庭在养老上也绞尽了脑汁,或请保姆在家照料,或雇人在医院陪护。但由于绝大多数老人不甘寂寞,这种照料、陪护似的养老,虽解决了老人们生活起居问题,可他们在精神上难以得到充实;再则,一些保姆也因思乡,难免有时在照料、陪护时分神,往往与老人,或者与老人的家人产生意见。在现实生活中,时常出现雇主调保姆一个又一个,保姆换雇主一家又一家的现象,很难使老人感受到老有所乐。而在珠海兴起的“雇主跟保姆回乡养老”模式,一来解决了保姆思乡心情,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二来雇主在保姆家不仅在生活起居上得到了照料,且还能感受到村民们的欢乐,有了家一般的感觉,精神愉快,有利于老人颐养天年。因此,不少老人们对这一养老模式乐意接受。

  要确保“雇主跟保姆回乡养老”这一模式健康发展,窃以为,还有一些工作要完善,尤其需规范管理。首先要实行报审制度。对有意带雇主回乡养老的保姆,要向所在的乡镇或街道、村或社区进行报备,乡镇或街道、村或社区要上门察看,并对其家庭、家庭人员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在确认有条件、有能力承担带雇主回乡养老后,进行造册登记。全面掌握有关信息,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经常不断地开展检查督促工作,使养老服务项目更加规范、合理,让雇主舒心,家人放心。

  二是要规范收费标准。让乡下来的保姆带着雇主回乡,既满足了老年人乡村生活的愿望,又减轻了保姆外出打工的生存压力,是一个双赢的养老服务模式,所以,在收费标准上应当不能高于社会上一些养老机构,有关部门要依据当地的生活水平,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漫天要价的现象发生,使这一新型的养老服务模式健康发展。

  三是要做好各种保障工作。要尊重老人的生活习惯,满足老人的生活需求。当地的村居、社区要为每一位前来养老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医务人员为老人作健康检查,安排医生到这些家庭巡诊,为老人提供常规的健康服务和宣教。同时,要做好医疗护理资源的对接工作,如有老人出现身体不适,要能在第一时间予以治疗;并根据病情,还可以为老人及时安排转诊。

  “雇主跟保姆回乡养老”值得提倡。当地组织应规范管理,提供服务,使这一新型的养老模式健康发展,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这一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的生财之道。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