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公交站背后的真问题更须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07-15 22:3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合肥市瑶海区45座公交候车亭被查出是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违建,而合肥公交集团与城管、市政等多部门均表示不知是谁建的。目前,已有一家广告公司主动承认,大部分“李鬼”公交候车亭为该公司所建。(7月14日澎湃新闻)

  经当地有关部门调查,这45座公交候车亭均属违建,由某广告公司在城市道路翻新改造、尚没有建设公交站台候车亭的情况下违法所建。这些假候车亭都是挖开了道路打桩固定的,与正规候车亭并无二样,普通市民识别不出,投放广告的客户也不知候车亭是假,连城管部门都以为是公交集团所建,如此咄咄怪怪事,居然能在光天化日之下瞒天过海,甚是荒唐。而《合肥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需挖掘城市道路的,应经市政管理部门批准。这些公交站亭均没有进行相关的报批,却得以大行其道,既有广告公司的胆大妄为,也有监管部门的灯下黑与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根据合肥市此前的相关规定,公交站亭和站棚由公交集团组织建设、检修,并没有要求与市政道路的设计、建设同步进行,这种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让假公交站亭的冒出有了可乘之机。明面上,由公交方面组织公交站亭的建设,而实际上,公交站亭又往往交给广告公司来负责,这是一些城市管理中的潜规则。2014年7月,南京市刚建成的江北大道还未完全开通,沿线24座新式公交站亭一夜间被人连根割走。业内人士透露,这条道上的公交站台建设与经营原本许给了十几家广告公司,而交通部门又要求由一家广告公司负责,引起其他广告公司的不满,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奇事”。在其他城市,也出现过公交站台没有雨阳棚、或是广告灯光过亮、公交站台太短之类影响候车的问题,市民投诉后发现,公交站台由广告公司建设,职能部门一时还管不了。

  合肥市冒出45座假公交候车亭,看起来荒唐,其实,与上述问题如此出一辙,即广告公司对公交站亭的“负责”由来已久,为了一己私利能不惜荒腔走板,置公共利益于不顾。客观而言,由于公交站亭有一定广告牌位空间,能换取一定的经济收益,由广告公司建设公交站亭,并负责站亭的广告经营,如此,可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政府不用出资,可以省下一笔投入。这是两全其美的办法,各方都能从中受益,无可厚非。现实中,如果管理没跟上,就会造成闹剧,给乘客带来不便,甚至危害公共安全:不久前的南方暴雨中,有市民在积水中触电,就发现是公交站广告牌漏电所致。

  小小公交站台,事关民生大计,还真不能“一包了之”。可以吸收社会资本共建,但职能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合肥市45座假公交候车亭,值得当地总结反思,也值得其他城市举一反三,把公交站台建好管好。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5/46799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