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银龄讲学计划”助益乡村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2018-07-23 22:10: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从今年秋季起到2020年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优秀退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7月23日《中国青年报》)

  “银龄讲学计划”是一项于教师个人和乡村教育皆为有利的举措。

  从教师个人方面看:退休教师经验丰富、威望高,充分发挥余热将是全社会难得的财富。笔者是一个即将退休的中学高级教师,听到这个消息,顿时为之一振:好,退休老师还有机会继续为教育做贡献了。虽然从教近四十年,其间经历了许多的艰难困苦和曲折挫折,然而临近退休时,还是不由自主地萌生一股浓浓的不舍。一来,四十年的教坛生涯,自己早已熟稔了教育规律,掌握了教学方法,自己的生活已与学校、学生完全融为一体了,一朝分离必然会感到生生剥离之痛;二来,夕阳临近,每个人无一例外会产生一种无奈、恐慌和焦虑,人人皆会向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只要身体允许,能重返讲台可以说一件最快乐的事情,重执教鞭,让老年生活更具意义,让夕阳更红更璀璨,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师德精神。

  从教育方面来看:如今城乡教育发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现象,特别是受城镇化、二孩政策等影响,农村学校缺编现象仍然严重。偏僻的农村学校 “引不进、留不住人”的情况较为突出,只有靠一些代课教师维持教学秩序,教育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差距越拉越大。要想破解这种困局,只靠这些地区自身内在的力量是很难做到的,必须在充分发掘自有潜力,不断激发内部活力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外援”,通过外部“输血”的方式改变这些地区教育“贫血”的状况。教学工作不同于一般体力劳动,教师的教学能力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反而会随着经验的积淀与学识的积累而不断提升。而 “银龄讲学计划”,招募优秀的退休教师支教无疑是种“教育输血”的有效途径,可以说这是一种“双赢”。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不少地方,教师交流轮岗和农村支教计划都流于形式,基本没有发挥多少实际的效果,但愿“银龄讲学计划”不要步其后尘。因此,这一计划需要更加科学和细致的操作细则,要让这些“银龄老师”能够真正融入当地的乡村教育中去,能够给乡村教育带去一片清风,一股热情,一份激励。另外,根据方案,我国将在2018年至2020年招募1万名银龄讲学教师,这对于乡村教育发展而言恐怕不够。因此,笔者更希望“银龄讲学计划”能够扩大范围:比如,把本地退休返教的老师也算入计划内,把富有农村教学经验且符合条件的一线教师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等,因为他们与城市那些校长、教研员和教师等相比,也许更了解农村教育的现状,更能适应农村教育工作,所起的作用更好。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3/46877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