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邀苍井空戴红领巾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2018-08-12 22: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少工委针对“上海臻海实业有限公司邀请日本演员苍井空作为 ‘助学使者’”一事提出严正谴责,并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当事企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以“百臻堂”为商标销售男性用品的企业。(8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苍井空在中国拥有1890万的微博粉丝,备受追捧,而企业邀请苍井空站台更是由来已久,甚至连京东这样的著名互联网企业都把持不住,曾有媒体报道称,“苍井空现身京东北京总部,大楼内轰动了。在公司的大楼内部,苍井空一现身就被员工包围,每个人都想要一睹芳容。”组图中,人山人海排队观看,场面蔚为壮观。

  有网友总结过苍井空在中国市场能够大受欢迎的三大法宝——慈善、书法、微博耍宝。后两种姑且不论,单说慈善。其实苍井空并不会自行组织和开展慈善活动,其所谓的慈善不过是中国企业(甚至有包括政府背景的行业性组织)通过邀请她参加一些所谓的“慈善活动”,并借此给她贴上的一道华丽的慈善标签罢了。

  2016年1月12日,苍井空受邀参加“为公益走一个”助力青海治沙防沙公益众筹活动时,就曾引起许多网友质疑,让苍井空出席公益活动妥当吗?

  可以换个问法:这些企业为什么要让苍井空出席公益活动?

  这就说到企业做公益的目的了。和真正的慈善组织不同,企业做公益的真正目的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只是借做公益的机会来炒作宣传自己罢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的公益投入和它的广告投入并无二致。既然如此,邀请来的广告代言人也就摇身一变而成为“公益形象大使”了。由于只是为了炒作广告,这广告代言人的人选除了知名度之外,最好还符合产品特征。于是,AV女优出身同时也是中国宅男偶像的苍井空便成为了专门销售男性用品企业的最佳人选,自然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该公司的“公益形象大使”。2015年7月25日,苍井空作为“关爱男性健康大使”前往青海,出现在首届大漠红枸杞节开幕式上。其内在逻辑与此相同。

  这正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真问题:

  中国的公益活动有很多只是企业广告的变身或者化身,公益的内核中并没有慈善,只有伪善,而既然没有慈善,也就根本无须顾及苍井空戴红领巾的社会影响了。上海臻海实业在致歉声明中表示,“错误使用红领巾的情况”“伤害了广大人民的感情”。只有伪善才会出现“错误使用红领巾的情况”,只有伪善才会造成伤害,这难道不是很清楚的吗?

  中国的公益活动有很多沦为了商业活动的附庸,缺乏自身独立发展的内在动力,也就没有发展的后劲。即使没有苍井空戴红领巾事件的伤害和影响,沦为商业活动附庸的公益活动也很难走出很远。

  鉴于此,中国企业做公益必须要在宣传公益和宣传企业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公益活动需要宣传,企业当然也需要宣传,但两者之间的关系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如何让公益活动尽可能地纯粹一些,并可持续地长期发展下去,这是公益活动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2/4704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