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霸座”,还需搞懂这样一个概念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颿 编辑:司马清 2018-09-25 20: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谈及“高铁”,真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香港高铁正式接入内地高铁网,坐高铁去香港终于由梦想变为了现实;“忧”的是当你带着好心情踏上“高铁之旅”,却很有可能会坐不上本该属于你的座位,因为,你被人“霸座”了。

  从最初的“霸座男”,到这几天的“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大爷”,俨然是要上演一部“霸座总动员”的架势。然而,经由主流媒体或自媒体曝光的,只是手段极其恶劣、态度极其蛮横的“霸座行业翘楚”,真正的高铁霸座群体恐怕数量会更大。

  从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小伙争抢地盘”,再到最近的“高铁霸座”,仔细揣摩一番,不难发现,这两起事件在本质上呈现出惊人的一致性:都是在公共空间内,一拨人使出不合理手段抢夺另一拨人对一件事物所拥有的十分明晰的归属权或使用权,最终发生了使用权或归属权发生了转移或部分转移,篮球场在一定的时间内可以用来跳广场舞,高铁上属于自己的座位直接被他人“抢走”。请注意,在这句话里有这样几个字:在公共空间内。好了,关键的概念终于出现了:公共空间。

  近些年,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直在“如何防止公权力侵入私人空间”,却没有发现到它的另一面:私权利正在肆意侵扰公共空间。公共空间,例如公园、体育场、图书馆、火车站、机场,是一个不限于经济或社会条件,任何人都有权进入的地方(特殊情况除外),它是现代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公共空间的井然有序,遵守“公德”,严格控制个人在公共空间内的行为与活动边界,是现代社会所要求具备的最为基本的社会礼仪。换言之,在公共空间内,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应该做到遵守最基本的行为规则,不因实现个人利益而减损他人利益,为自己戴上“精致利己主义”的帽子,更不能随意剥夺他人对公共空间的使用权,搞什么“占山为王”“你奈我何”“我用我有理”。

  面对霸座,我们能想到的往往是加大现场执法力度、终身禁止乘坐高铁等事中和事后处理方式,效果似乎也需要一段时间来检验。然而,面对个人在公共空间内的“肆意妄为”,只考虑事中和事后两个阶段是远远不够的。公德的养成,显然是一个长期教化和训练的过程,它必然包含了对公共领域规则体系的高度认同和亲身实践,暴力震慑和顶格处罚只能加速这个过程,却不能直接决定这个过程是否完成。诚然,面对霸座,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的确失之于宽,但霸座者何其之多,就算乘警能一次次地将他们“脱”离车厢,在博得舆论的短暂喝彩之后,就能完全杜绝霸座现象吗?

  从集体主义的整齐划一到崇尚自我的个性表达,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高度的个人主义与带有集体主义色彩的公共空间规则体系必然产生对抗,这是社会演化过程中的必经之路。试想,你或许是没在高铁上霸过座,但在公共空间内,你就一定能守住行为边界吗?

  文/杨颿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颿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5/4737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