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乡村振兴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吕佳豪 编辑:田德政 2018-09-27 21: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是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的行动纲领。(9月26日 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累计68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也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共同富裕的目标迈出一大步。

  以公平正义夯实发展基础。公平正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公平正义也是国家发展的一贯主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借力发展 “春风”实现了先富,同时全国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随着“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这句口号的广为人知,问题逐渐凸显:谁来带,怎么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多从社会发展水平、从社会大局、从全体人民的角度看待和处理这个问题。我国现阶段存在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许多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是能够通过不断发展,通过制度安排、法律规范、政策支持加以解决。因此,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把“蛋糕”做大,公平正义为保障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以统筹布局确保落地生根。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大力气的投入。本次五年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明晰每一项工作的脉络对于实现最终目标至关重要,唯有政策落地生根,共同富裕方能长成参天大树。

  以共建共治促进枝繁叶茂。加强和创新国家治理体系,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结构的合理化、治理方式的科学化、治理过程的民主化,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的进程的催化剂。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农村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治理格局,协调整合资源优势,调动全民积极性,使乡村振兴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富裕的大树必将枝繁叶茂。

  共同富裕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面小康,满足更广大人民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追求,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内心中国梦的愿景表达。

  文/吕佳豪

来源:红网

作者:吕佳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7/4739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