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泥瓦匠大学生被迫退学的现实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8-09-27 23: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半个多月前,一条与教育有关的新闻刷屏,不少人光看标题便觉得眼睛一亮:《51岁泥瓦匠带着刷具上大学:不在乎意义,关键是要有梦想》《51岁泥瓦匠带工具上大学,学校为其免去6200元学费》《将一双儿女送入大学之后,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山东莱芜郇政华的事迹在网上引起了轰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纷纷转发微博点赞,“励志”“有梦想的人谁都了不起”……

  然而,正当人们沉浸在郇政华励志故事的种种细节中时,有报道称,这位瞒着家人应考,且已参加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军训的追梦人,由于“新闻一出来”,影响太大,被家人知道后已于日前被迫退学返乡。

  听到这一消息,一些人可能会为郇政华的境遇叹喟不已:生活在社会底层、上了点年纪的平民,实现梦想为何就这么难呢?

  报道未明说是哪位家人打破了郇政华孜孜以求的大学梦。但我们从此前的报道获悉,他是带着泥瓦匠工具到大学报到的,曾指望一边学习,一边挣钱补贴家用。也就是说,他上有老、下有小,家境不仅没有宽裕到能够“脱产学习”的地步,甚至现在还是家庭须臾不可离的“经济支撑”。

  郇政华的妻子勤劳贤慧,认定“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父亲是此前家里唯一知道他去上大学的,还“从心底支持,挺光荣的”。可惜,一对儿女上大学花费不小,“家里边的条件确实艰苦”,迫于无奈,他不得不对自己的梦想做出妥协。某种意义上,贫穷让郇政华对掌握自己的命运显得苍白无力,贫穷是他梦断济宁职院的关键所在。这大抵可以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吧。

  有论者指出,越穷越忽视教育,越忽视教育越穷——贫穷与教育存在代际轮回。虽说郇政华一家成功地挣脱了这一魔咒,但至少在目前情况下,他们仍然无法从相反维度上颠覆这一学者设定的逻辑。

  客观地说,无论在哪个国家,高等教育资源都是相对稀缺的,哪怕国民再富裕,既不可能也没必要人人都怀揣一张本科或硕士文凭。尽管一些年岁稍大的人对知识的渴求心理,值得予以充分理解与热情肯定,但我们需要的是理性冷静,防止过度渲染这类励志故事,以免弄得虎头蛇尾,最后只留下一声叹息。

  有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实,实现个人梦想的方式很多,上大学只是其中的一个选项。因此,应该倡导人们在现实基础上量体裁衣,切实把准“追梦”方向,这样才不至于半途而废或无疾而终。

  更何况,国家正处在扶贫攻坚阶段,暂时还拿不出更多资源来扶助那些数十年如一日,追逐大学梦想,堪称可敬可佩的成年人。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7/4739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