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职人员切莫患上“节后综合征”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10-08 22: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所谓“节后综合征”,医学上的解释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等。

  国庆七天长假刚刚结束,一些公职人员第一天上班就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工作心不在焉,没精打采。这样的工作状态,如何为民服好务?诚然,公职人员也是人,难免在节日期间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熬夜娱乐、暴饮暴食、作息混乱是常有之事。但是,这不该是自己患上“节后综合征”的借口,而应该是一记提醒强化自律的警钟。

  公职说到底也是一份职业,既然是职业,那么,从业者就当有起码的职业精神。因此,一个合格的公职人员必须练就一上班就进入职业状态的职业习惯。一些公职人员节后上班,心还在度假,这是缺乏职业精神的表现,缺乏自律的写真。一言以蔽之,不称职,不专业。

  患上“节后综合征”最大的原因,不在节日本身,而在人们在节日期间普遍缺乏自律,并且将这种状态延续到了节后。对于不少人来说,放长假的标配就是睡大觉、吃大餐、放纵娱乐、纵情玩耍,不懂得节制自然就会在生理和心理上出现问题。所以“节后综合征”并非节后生的病,病根早在节日期间就埋下了。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对公职人员高标准严要求已然成为了新常态。要适应这种新常态,公职人员首先就要学会自律。如今,一些公职人员患上了“节后综合征”,这说明部分公职人员的自律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这种加强不仅要体现在工作上,更要落实到工作时间之外,节假日之中。只有当公职人员将自律融入了日常,抓在了经常,才能做到在八小时之外也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

  当然,公职人员患上“节后综合征”也是“慵懒散”作风病的变种。具体表现就是,工作拖拖拉拉,不主动,不积极,消极怠工混日子,为民服务不走心。试问,当群众办事遇到这样的公职人员,心中会留下什么印象呢?

  笔者认为,避免公职人员患上“节后综合征”,一方面公职人员要学会自律,加强自我约束,严于律己;另一方面,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抓早抓小,坚持严管厚爱,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8/4745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