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幼虎拍照?别拿生命开玩笑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10-14 21: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交50元钱可怀抱幼虎拍照?近日,一段游客抱着幼虎合影的视频引发争议。据了解,视频为游客在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游玩时看到的情景。

  10月12日,新京报记者回访,发现园内已无交钱与虎崽合影的现象。哈尔滨市林业局动保处工作人员表示,事后已约谈东北虎林园负责人,明确禁止该行为。园方承诺此后将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10月14日《新京报》)

  大家都知道,老虎是林中之王,属于凶猛的食肉型动物,由于存世量极少,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把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尤其是东北虎,更是弥足珍贵,需要全民呵护。但是,话又说回来,人生能近距离看到东北虎,甚至与其零距离接触拍照,自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幸事。因而,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在国庆期间开展花50元就可以抱着东北虎的虎仔拍照,当即引起许多游客的兴趣,排队拍照就不足为奇了。

  毋庸置疑,东北虎林园是经营性单位,靠园吃园无可厚非。但是,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既不能违规甚至违法,也不能忽视安全。否则,后果很严重,被林业局约谈是必然的,未被从严查处就算轻的。笔者之所以这么说理由如下:

  抱幼虎拍照有虐待动物之嫌疑。自由自在是动物的天性,被抱的小虎崽嗷嗷直叫并不断挣扎就是力证。“小老虎被这样掐来掐去,叫得那么惨,会不会造成伤害。”不少网友留言称,应该以更和谐的方式和野生动物相处,此类项目欠妥。作为园方,不可能不知道老虎繁殖力不强,幼崽生命力也很脆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其损伤甚至丧命。为了区区50元,就让游客排队强抱幼虎拍照,无论咋说都不妥,应该立即纠正。

  抱幼虎拍照危及人身安全。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虎仔还很幼小,没有成年老虎的凶狠。但是,别忘了兔子急了还会咬人,更别说老虎了。小老虎被强抱嗷嗷直叫并不停挣扎,万一它虎性大发张口咬人或者抓伤人咋办?我们提倡保护自然环境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但是,千万别忘了安全第一。此前曾先后发生过多起游客不顾自身危险到猛兽区遇险的事例就是警钟。值得引起园方和全体游客的高度重视并力求避免。游玩固然重要,但毕竟安全重于泰山,失去安全一切归零。

  抱幼虎拍照当成镜鉴。我们看到,园方被约谈后表示立即整改,并承诺此后将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知错就改善莫大焉。笔者要说的是,此事当给所有动物园提供了镜鉴,拓展项目,经营创新理所当然,但一定要有底线,守边界。千万不能拿人和动物的生命安全开玩笑。监管部门亦当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各类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查处,从而达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目的。所有游客亦要确保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同时还要争做文明游客,千万不要再干辣条喂猴、棍打动物等不文明的事。要知道保护自然环境和动物也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人和动物和谐相处才是旅游的最美风景,也才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你说是不是?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4/4749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