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自媒体:不仅要防“抹黑”,还须警惕“洗白”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千里 编辑:田德政 2018-10-26 21: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维护上百家自媒体,单价从每年5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交钱,就可能被黑。”一家汽车行业公司负责人吐槽。近年来,自媒体“黑公关”让一些企业闻之色变。“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 一些自媒体靠“黑公关”获取高额利益,有的一年能收数千万元“保护费”。

  自媒体“黑公关”之黑,这段时间已经被一些权威媒体揭批得十分充分,其危害也显而易见:不仅让企业不堪其扰,更有可能让“这个行业的社会信誉彻底垮塌了”(某自媒体人士语)。对自媒体“黑公关”进行鞭挞打击,对自媒体行业进行规范,已经呼之欲出。

  其实,自媒体“黑公关”的黑,比较容易发现、鉴别与防范。所谓“抹黑”,无非是抓住了企业的负面消息,歪曲、放大,造成不良影响 ,有的上市公司甚至因此股价一落千丈。对于这样的“黑公关”,企业应坚信邪不胜正,当及时发布正确的信息,以正视听;对于造谣传谣者,应追根溯源,决不妥协,该报警的报警,该索赔的索赔,不能轻易服软,让“黑公关”更加大胆妄为。当然,这首先得企 业身正不怕影子斜,打铁还需自身硬。做个良善的企业,公道自在人心,“黑公关”的抹黑技术再高,也难以得逞。至于某些企业故意隐瞒问题,应向公众披露的消息隐匿不报,结果成了别人手中的把柄,甚至企业之间“互黑”,这就只能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怨就得先怨自身行事不正。

  实际上,除了自媒体“黑公关”善于抹黑之外,还有种自媒体公关手段叫做“洗白”,其手段更加隐蔽,但危害丝毫不比“抹黑”小。所谓“洗白”,就是某人或者某品牌出现负面新闻,为了打消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就让“黑公关”大量生产、传播不实信息,转移焦点,让自己脱身。

  例如,前不久某互联网电商巨头,因为桃色新闻,在美国一度身陷囹圄,至今仍负案在身,回国后未见反躬自省,照旧谈笑风生。没事儿人似的被黑,网络上却悄然掀起了一波波暗流,声称这个个案是因为美国要打压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企图将个人恶行上升到国家层面,妄图绑架政府作为自己的护身私器。想想就好笑,自然没人深信。一招不成就另施一计,隔一段时间,就传出“涉案女子因诬陷被收押”的消息。虽经美国警方辟谣,但这个虚假消息仍在网上不停被翻炒,甚至有某些大V、名流侧身其中。

  联系到前不久某些公司不惜花上数百万巨资,动用包括所谓社会名流、大V在内的近五百个账号,发出数量高达4600余篇“黑”公关文章的新闻,从这相似的手法,大约就可以推断,“抹黑”与“洗白”的基本上可能是同一伙人,花钱驱使他们的自然也是同一种力量。

  所以,可以看出,抹黑与洗白,都是种“黑公关”。而若说起规范自媒体,当然不仅要防“抹黑”,还须警惕“洗白”,只有不颠倒黑白,才能让所有的企业和品牌面目真实呈现,自媒体行业的社会信誉才会稳固建立。

  文/马千里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千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6/4760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